原标题:

  农安县调整种植结构,发挥政策补贴杠杆作用,有效破解行洪河道农业发展瓶颈

  庄稼个头变矮 收益不减反增

  近日,在长春市农安县农安镇前唐家村的一片河道农田,农机手正驾驶收割机往返于田间地头,金黄的大豆被倒进拖拉机车斗。村民赵大军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我家的9亩河道地改种大豆,不仅扛住了台风,还实现了亩产500斤的高产。”

  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等6条规模以上河流在农安县形成数万亩河道耕地。如何破解行洪河道农业发展瓶颈?农安给出的答案是:调整河道种植结构,改种矮秆作物,在选良种、护土地的同时,给农户一定补贴,让农户收益不降反增。

  推广矮秆作物1060公顷

  河道耕地红线约束趋紧,土壤连作消耗养分,农户收益较低……面对这些挑战,今年年初,农安县下发《全面清理规模以上河湖管理范围内开荒地及全面禁止种植高秆作物实施方案》,在河道内退出开荒地483.5公顷,并大力推行河道内改种矮秆高粱、大豆、小麦等矮秆作物。目前,全县推广矮秆作物面积1060公顷。

  “合作社流转、托管的700公顷耕地,主要以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河套地为主,全部种植了低于1米的矮秆作物。”今年,农安县亿家福农牧专业合作社转变思路,改种汛期前便可收割的小麦、矮秆高粱、大豆等作物,并从科研机构引进早熟、高产品种,高粱公顷产量达到9000公斤,大豆公顷产量突破4500公斤。据合作社负责人魏立龙介绍,河道区域农业生产风险大、受灾年景多,改种矮秆作物,并抢在汛期前收获,产量得以保障。

  连作变轮作 给土地“减负”

  矮秆作物种植带来的一个惊喜,就是通过轮作,土壤营养保住了。

  “无论是大豆还是高粱,重茬种植都会面临减产的情况,轮作优势更明显。今年种高粱,明年种大豆,矮秆作物轮着种,不仅实现增产增收,还能使土壤更加肥沃。”魏立龙说,矮秆作物的生长周期比玉米至少短一个月,收割后的土地将不再吸水、吸肥,延长养地时间,用肥量也会比种植玉米降低几倍。轮种下,土地肥了、腰包鼓了,农户在河道区域种植矮秆作物的积极性更高,扩大了轮作范围。

  矮秆轮作给负重的耕地带来看不到的转变,最重要的是避免土壤中部分营养成分过度消耗,促进耕地种养结合,让河道耕地资源焕发新的生机。

  政策补贴杠杆的“加减法”

  “从前种植矮秆作物收益低、不划算。今年政策有补贴,价格有优势,收益赶超玉米。”劳作间隙,正在地里忙活的前唐家村种粮大户王凤先快人快语,聊起了他近两年改种矮秆作物的经历。

  今年,农安县出台种植矮秆作物的补贴资金政策,每亩耕地补贴资金400元。引导农户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对河道区域传统低效经济作物做“减法”,利用政策补贴提升农业生产质量,在“一减一增”中,不断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合作社壮大了,正好将矮秆作物耕作难、卖粮难的劣势转化为新优势。”王凤先说,合作社有农机、有良种、有技术,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今年矮秆作物行情好,价格每公斤普遍上涨0.4元~0.6元,农户收益至少提升30%。

  为了保障农民种得下、有市场、卖得出。亿家福农牧专业合作社根据河道耕地散户种植难成规模的实际情况,计划从明年开始实施矮秆作物规模化全程托管模式,通过“专业种植合作社+农机服务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解决农民耕作难、卖粮难。

  换种不换地,一举多得不减收。长春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程延喜对此表示,农安县河道区域遍布矮秆作物,在增减之间激活传统农业生产,让广大农户感受到发展的希望。特别是,河道内种植矮秆作物大幅度降低了化肥和农药的用量,对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河流水质、促进生物多样性作用巨大。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梁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