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好院感防控各项措施,杜绝院内感染发生,10月19日至30日,长春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组织专家,对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及二级以上(含二级)综合医院共50家医疗机构开展了调研督导工作。重点对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采样室、病区管理及重点科室(手术室、口腔科、血液净化中心、消化内镜中心等)的院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在开展督导工作的同时,督导组明确5点工作要求:1、提高院感防控责任意识,切实做到院内感染“零发生”、院感事件“零容忍”。2、定点医院要立即开展全面的院感防控风险排查,对于条件不具备、制度不完善、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加快定点医院改造进度,切实做到在确定收治新冠病例前,医院全部腾空,所有医疗设备设施独立使用,人流、物流严格管控,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发生。3、定点医院要对三区两通道设置、检验科和影像科的布局流程设置等逐一进行查验,硬件不达标、管理不到位将严肃追究责任。4、医疗机构,特别是定点医院要配齐院感管理人员力量,有效执行院感防控监管。要立即开展全员院感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做到培训全部覆盖、考核全部过关、管理制度和防护设施全部到位。5、按照属地原则,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立即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院感防控专项检查和培训,确保医疗安全和医院感染控制质量。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朴松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