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长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榜上有名,成为东北地区唯一获批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长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由汽开区一汽智慧物流园区与绿园区长春中车长客物流基地构成,总用地面积约1.55平方公里,服务于汽车制造、轨道客车制造、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集群。2025年建成运营后,在枢纽范围内商品车发运量预计可超过120万台,集装箱货运量超过8万标箱,铁路发运量占比超过60%。

  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长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获批,有利于物流业降本增效,推动长春市由“物流节点城市”向“中心枢纽城市”转变,提升物流对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支撑作用。

  未来,长春市将依托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强专业化生产物流服务、规模化物流组织以及集成化供应链服务,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枢纽经济,更好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杨洪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