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外增加电地暖河马在家洗澡笑开颜

  说起来最怕冷的动物,那一定是来自热带或亚热带的动物,比如大象、河马、部分灵长类动物、火烈鸟等。据介绍,动物园根据每种动物的自身特点为它们量身打造了各自不同的防寒保暖方式,“我们在有暖气的前提下,额外增加了大功率的电地暖,可以随时保证这些馆舍温度一直保持在零上20多摄氏度;河马日常都是在水池里活动,对水温的要求很高,我们使用加热设备为河马的池水加热”。

  有地热有暖气片火烈鸟在家很悠闲

  在火烈鸟的“家”,记者看到,优雅的姿势,傲娇的神态,外面的冷空气一点儿都没影响到火烈鸟,它们不仅有温暖的“住房”,还有室内“游泳池”,火烈鸟则时而到食物旁边转转,时而到水里嬉戏,悠闲自得。“室内地面都是地热,旁边还有暖气片,因为火烈鸟的脚特别怕冻,我们会根据情况来调节温度,现在室内的温度几乎都维持在十七八摄氏度。”鲁岩说,动植物公园现在有124只火烈鸟,小的火烈鸟都是今年新增加的。

  有地热有电炉大象在家踱着步

  拉开大象馆的门,迎面就传来了一阵热气,馆中的大象正在慢悠悠踱着步。“大象特别怕冷,今年它是第一批搬进室内的。”鲁岩介绍,大象馆有地热,还有两个电炉,再冷一些,馆内的暖气也都会打开。

  也有些动物不怕冷

  猴子在室外晒着太阳

  其实,也不是所有的动物都那么害怕“冷空气”。这不,现在斑马就还在室外溜达。“虽然斑马不是本地物种,但是斑马的适应性特别强,它们在长春待的时间久了,也有些适应了长春的气候,目前就还在室外饲养。”鲁岩介绍,等过一段时间,看看气候变化,他们再随时对动物住所进行调整。

  在猴山,一些小猴子正在悠闲晒着太阳。有的猴子背对着游客,坐在石头上,有的猴子在空地上面奔跑嬉戏着,还有的猴子正在一点一点爬着绳索,荡着秋千……“一年四季来我们公园都能看见猴子的身影。”鲁岩表示,老虎和猴子等动物都是不怕冷的,现在都是外放状态,而水禽馆,也有一些相对不怕冷的动物,比如丹顶鹤和绿头鸭等其他水禽动物。

  补充矿物质、补充维生素

  动物的“伙食”也很好

  在夏季,动物们会吃西瓜,冰块降温,那么在冬季,动物们都吃什么呢?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长春动植物公园除了在防寒保暖方面保障动物的实际需要外,还在动物营养、动物丰容等方面为动物提供了不同于其他季节的多方面措施。“很多种动物因为室外气温太低,在整个冬季都是不能在室外活动的,考虑到动物不能接受正常的阳光照射,不能接触到更多的土壤,可能会导致缺乏钙以及多种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的情况,所以在冬季我们会对很多动物额外提供适量的矿物质、维生素等来保证动物的健康。”鲁岩说,公园大量储备了羊草、苜蓿草等饲料,同时有针对性地调整动物饲料配方,适当增加饲料中维生素、微量元素、脂肪、蛋白质的含量,以满足冬季动物在室内生活的营养需要。

  而很多种动物冬季在室内饲养,肯定会比室外运动量减小,考虑到动物的健康,公园适当增加粗纤维类饲料,以保证动物消化功能正常。“例如多数灵长类动物都添加了地瓜干、玉米花或大米花,这样可以保证动物摄取了适量的粗纤维,为动物们提供了食物丰容,增加动物的日常生活情趣,还有给袋鼠等动物提供了特制的草颗粒饲料,用来填补冬季没有青草的难题。”鲁岩说,公园在冬季对于不怕冷的动物,如很多种猛兽类、部分草食类、部分禽类、部分灵长类动物,会根据气温情况,选择是否外放动物。也会在动物饲料方面进行必要调整,比如饲料数量有所增加,适当增加饲料中的脂肪类、蛋白质的含量,并保证动物有温度适宜、清洁、充足的饮水等。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