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猴搬新家松鼠猴搬新家
小动物 转场越冬小动物 转场越冬
火烈鸟 泡澡火烈鸟 泡澡
电壁挂炉 给动物取暖电壁挂炉 给动物取暖

  准备工作做了很多

  “10月初开始,长春动植物公园安排动物饲养科、总务科人员,着手进行动物防寒保暖工作。维修班师傅们检修了供暖管路以及电暖气、电热风幕、水池加热设备等取暖加热设备。如果集中供热发生故障时,可以进行应急供热。”鲁岩介绍,袋鼠、小熊猫、马来熊、部分幼龄动物、部分水禽等多数动物,它们对寒冷的环境也不适应,公园会在冬季把它们放在室内饲养,提前把各个馆舍的门窗、动物通道等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如加装棉门帘、用塑料布封好窗户等,目前饲养员已经在部分动物馆舍的窗户上加装了防寒塑料布。在建筑出入口、动物内外舍通道、串道等处挂上了棉门帘,在部分动物内舍地面铺了刨花、锯末、垫草、麻袋片等垫料,用来给动物保暖,饲养员也对部分动物内舍进行了丰容升级改造,以满足动物室内活动需要,增加动物的运动量,让它们健康快乐地在内舍度过冬天。

  有地热有水果黑猩猩在家不寂寞

  上午9点左右,长春晚报记者来到了猩猩馆,几只黑猩猩正在馆里来回踱步,它们一会儿捡起地上的麻袋扔到旁边,一会儿撞击一下玻璃,似乎是在向人“示威”。记者发现,一只大猩猩熟练扒开一根香蕉,正自顾自吃着,原来它们的“屋子”里还有香蕉、苹果等水果供其消遣。“黑猩猩属于怕冷的动物,这儿也都是地热,地上的麻袋是晚上用来给黑猩猩取暖的。”鲁岩说,由于室内空间有限,工作人员怕黑猩猩在室内过于无聊,所以每年都会将零食打碎撒到地上。

  有地毯有秋千松鼠猴在家玩得欢

  松鼠猴最近搬了新家,和黑猩猩做了邻居。松鼠猴不仅住着地热“房”,还有干草和锯末做成的“地毯”呢,它们一会儿在后边的树干上爬来爬去,一会儿在梯子上“荡秋千”。鲁岩介绍,地上铺的这些锯末和干草都是为了给松鼠猴保暖用的,“怕动物们运动少,我们还特意在馆舍内增加了一些设施,让它们多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