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底,今年长春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亿元,直接扶持创业2347人,带动就业5438人。记者10月23日从长春市就业服务局获得的最新数字显示,目前,长春市就业政策持续见效,就业形势企稳向好。

  近几个月,汽车维修、装饰行业的市场需求大幅回暖,吉林省启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光当初申请的1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为企业发展派上大用场——车间装修改造、扩容、设备采购,一系列动作使企业经营走上“快车道”。周国光说:“这笔贷款好比雪中送炭,让我在疫情停业期间的构想得以实现。”如今,该企业不仅挺过了疫情“寒冬”,还吸纳多人就业。

  为了快速解决创业者资金难题,确保创业担保贷款及时有效地发放到创业者手中,长春市就业服务局创新服务方式,变实地踏查拍照为视频互动审核,通过贷款人和担保人视频连线承诺,实现快贷快用。

  吉林冠科种植专业合作社因吸纳6名贫困人口而获评“扶贫车间”,不仅帮助贫困户实现月收入几千元,还解决了70多人的就业问题。今年,长春市以零散贫困人口居住地为轴心,解决人们就地就近就业难题,60个“就业扶贫星火站”相继挂牌。为了鼓励企业行动起来,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市里给予企业每年每人1000元补助,培训、贷款、税收等方面也给予相应补贴、贴息和减免。

  同时,长春市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等精准施策,分别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密切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已扩大开发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公益性岗位”和“机关、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4000个;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329名公益性岗位人员,目前已全部到岗,切实发挥了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

  对招用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的用人单位给予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初次创业人员给予5000元初创补贴……落实政策为创业就业“导航”,也是长春市今年就业工作一大亮点。特别是长春市出台《长春市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若干措施》以来,发放高校毕业生首次创业补贴、民营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等一系列举措,成了长春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法宝”。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