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长春市医保局瞄准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深入推进异地就医改革,跑出了异地就医改革加速度。截至目前,长春市已与全国所有省份实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省内异地就医急诊实现直接结算,异地就医服务实现“零跑动”。

  覆盖更广泛,与全国所有省份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长春市医保局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的原则,依托国家结算平台,与全国32个省份联网,实现异地安置退休、长期驻外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及转外就医四类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全市870家定点医疗机构可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5050名参保人员完成省外就医备案,25627人次享受了政策带来的便利,异地发生医疗费用4.7亿元,直接结算过程中医保支出3.1亿元。

  就医更便捷,提前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急诊费用直接结算。自8月起,省内各市参保患者在长春产生急诊费用时,可凭二代医保卡在院端直接完成结算,不需再回参保地进行报销。另外,长春市参保人在省内12个市(州)发生急诊时,也可就近选择医保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治疗,经就诊医疗机构备案核定后,凭二代医保卡直接结算。截至目前,长春市异地急诊结算金额6849.81万元,医保支付金额3737.33万元。其中,省内异地急诊直接结算政策落地后,实现直接结算72人次,医保支付金额108万元。

  服务更优质,异地就医备案实现“零跑动”。作为全国统一备案线上服务试点地区,长春市医保局全力推进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线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试点工作,与19个省份、101个统筹地区实现线上备案服务,让参保人享受更加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通过优化经办服务,最大限度地保障参保群众权益。通过调整异地就医备案审批流程、下放转诊转院备案权限等,进一步打通办事堵点;通过扩大转外就医范围、简化手续佐证等,进一步疏通服务痛点,实现了异地就医备案工作“零跑动”“不见面”。

  监管更严格,探索异地就医全国协同审查。探索建立了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与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协同审查机制,委托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协助管理,通过对异地结算费用的实时监控,筛选关注异常结算数据,强化异地就医集中地区的重点监管,确保异地就医结算稳妥有序。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