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两天,今年的秋菜上市就结束了,我也该回家了,20多天了,真有点儿想家……”来自公主岭市怀德镇的菜农李先生边卖菜边笑着说。

  10月22日,距离秋菜上市结束还有3天时间,长春市各秋菜销售点位的秋菜销售也接近尾声。很多菜农表示,今年秋菜的销售情况非常好,现在秋菜几乎已卖光,希望市民们快些购买,同时还表示,明年还要来长春市内卖秋菜,为市民提供更好、更充足的蔬菜供应。

  踏查>>菜农称秋菜只剩白菜上市结束可卖完

  10月22日上午,在长春市朝阳区长庆街与义和路交会处一秋菜销售点,菜农李先生站在一大堆白菜面前,招揽着前来购菜的市民。

  “两元一棵大白菜,五元三棵,便宜卖了……”李先生回答着市民的询价。记者注意到,在这个秋菜销售点儿,仅剩下大白菜了,大葱、大萝卜、胡萝卜等秋菜已卖完了。

  李先生说,从10月1日开始,他就从老家怀德来到了长春市,他用自家的货车拉来了要卖的白菜、土豆,大葱、大萝卜、胡萝卜等秋菜。今年的秋菜价格不算高,他的秋菜质量不错,因此卖得很好。

  “我来长春市卖秋菜,每天就吃住在自家的货车里,一呆就是20多天,有点想家了。现在,只有大白菜没有卖完,其他都已卖光,估计到25号结束,我的大白菜也能卖完!”李先生表示,长春市民的购秋菜热情非常高,他准备明年还来长春卖秋菜。

  指南>>买回的秋菜如何储存

  秋菜应该如何储存,才能保质保鲜,过上一个不愁吃不愁喝的冬天呢?相关专家给出了解答。

  大白菜:既要通风,又要保持一定的温度

  大白菜在储存前要晾晒,但晾晒要适度,识别的方法是把菜直立,外叶垂而不折。储存白菜时要注意防热、防冻。储存大白菜的地方,既要通风,又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冬季储藏场所最低气温不低于零下6℃,最适宜温度为0℃,空气相对湿度85%—90%为宜。大白菜储存时间长了,有的易腐烂变质,要及时挑出病菜,以免使群菜生病、腐烂。

  土豆:放在黑暗角落,别受光线照射

  土豆不易烂,但长时间储藏会发芽、变青,吃起来口感不好,还会中毒。因此储藏土豆要注意不应使土豆受到光线照射,要将其放在黑暗的角落,否则土豆受光线照射后表皮会变绿,食用后会中毒。土豆应在2℃至零下4℃的环境下储存。

  萝卜:可装入聚乙烯塑料袋中密封萝卜储藏时,对湿度要求比较高。常见的埋藏、窖藏等方法因场所等条件限制已不适宜城市居民。城市居民可采用简易气调法储藏萝卜。在储藏前先将萝卜晾晒1天,待外界气温降至1℃至2℃时,将萝卜装入聚乙烯塑料袋中密封。应该注意的是,温度波动太大时,聚乙烯塑料袋内层会出现凝结水,这会引起萝卜腐烂,此时应及时检查更换塑料袋。也可白天将萝卜扎起来,晚上打开,这样萝卜存放很长时间也不会糠。

  大葱:可编起来,根朝下放在阴暗处

  大葱是最不怕冻的。保存前要先将葱叶晒蔫,晾晒三四天等叶子蔫了就可以把大葱编起来,根朝下放在阳台的阴暗处。切忌沾水受潮,以免腐烂。太干燥也不好,大葱会干瘪变空。天冷上冻后,千万不要乱动捆好的大葱,以免外力挤压使细胞间隙中的冰粒压破细胞,造成腐烂。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