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长春夜空炫彩的无人机秀向世人展示了一场视觉和科技盛宴。

  2020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会亮点不断,作为重量级嘉宾,京东物流X事业部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孙勇受邀参加本次盛会,分享京东在无人机物流领域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借此契机,把京东无人机物流运行的宝贵经验向更多业态输出,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孙勇被称为“无人机载物拓荒者”,而京东在物流无人机行业布局较早,也取得了诸多成绩。无人机作为智慧物流的分支,主要用于解决在物流运输中支线和末端环节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2016年“618”京东末端无人机完成首飞,末端主要采用垂直起降机型,载重10公斤,航程半径10公里,完成从站点到客户手上的配送,目前已在全国8个省市开展常态化运行。2018年11月份,京东首款中大型支线无人机完成首飞,满足城市之间的货物运输和调配,载重量在200公斤以上,航程半径达500公里。

  无人机物流商业模式探索,京东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也获得了诸多宝贵经验。孙勇称,输出京东无人机物流的经验融入旅游、现代农业、应急救援等领域,也是京东未来的规划,这也是他参加此次博览会的目的之一。

  无人机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是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通用航空领域发展最快的产业和最有力的推手。其产业链涉及到研发、制造、维修、运输、旅游、展览展销、教育培训等诸多方面,可有效整合通用航空研发、制造、服务、人才、空域等资源。采访中,孙勇从国家战略、行业发展、降低成本、解放劳动力等方面谈了无人机在未来智慧仓储物流发展的作用。

  今年,长春市将通航产业发展特别是无人机产业发展列入政府重点发展规划,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8月份,长春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对于长春无人机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孙勇称,行业协会除聚集行业资源外,还可以对接国家、省市级行业协会,搭建经验交流平台,促进无人机行业的发展。他相信长春市无人机行业协会,在资源整合、规则搭建、行业服务、产业促进等方面会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抓住当前无人机产业发展机遇,积极参与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的推进建设,在长春市无人机事业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勇表达了对本次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的无限期待,相信大会一定精彩纷呈。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