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19时许,友谊公园湖心区域,1000架无人机组成红旗轿车、“吉林一号卫星”等图案。 赵滨 摄  10月14日19时许,友谊公园湖心区域,1000架无人机组成红旗轿车、“吉林一号卫星”等图案。 赵滨 摄

  10月14日晚,作为2020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会亮点之一,一场由千架无人机带来的编队表演以起落交错的队形、变幻绚丽的灯光和动听优美的旋律,在长春的夜空中舞出一场流光溢彩的视觉和科技盛宴。

  当日19时许,在市政府南侧停车场,随着音乐响起,无人机闪烁着多彩的灯光,自动有序地缓缓起飞腾空,恰似漫天飞舞的流星,让人仿佛置身于科幻电影拍摄现场。

  在人们的期盼中,象征着长春人团结奋斗、勇于创新精神的市花君子兰在深蓝色的夜空中绚丽“绽放”,正如长春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正绽放着无限的光彩。

  随即,一只凤凰挥动着翅膀徐徐飞来,漂亮的尾部闪烁着金色流光,惟妙惟肖,寓意着我市无人机产业不断茁壮成长,最终将实现华丽蜕变。

  “快看,那是‘吉林一号卫星’。”在人们的惊呼声中,由无人机组成的“吉林一号卫星”和地球图案出现在空中。

  10分钟内,千架无人机通过队形调整和灯光变化,在天空中拼凑出一幅幅美丽画卷,长春发展的“四大板块”、红旗轿车、2020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会主题等图案令人赞叹不已,精彩的展演点燃了市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尤其是“我爱长春”的画面出现在夜空时,现场立刻响起阵阵欢呼声。

  “视觉盛宴,大气磅礴。”市民浦先生一边用手机拍摄,一边赞叹。

  “看了这场表演,我心里非常激动,身为长春人非常自豪,为长春点赞!”市民单凡家发自肺腑向长春送上最美好祝福。

  “我最喜欢红旗轿车的图案,这次表演太好看了,第二场我还要来。”一个小男孩对爸爸妈妈说。

  “本次千架无人机集群表演为期3天,除了14日晚的预热外,15日晚、16日晚还有精彩表演。”2020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会副总指挥孙久鹏告诉记者,与人们以为的一架无人机由一个“飞手”控制的设想不同,无人机编队表演涉及的数量庞大,是由电脑统一控制的。从地平面起飞,到最后呈现不同立体效果的过程中,每架无人机都有自己的运行轨迹,对无人机精准定位和指令传输有特别高的要求。“为了这次演出,在市发改委的指导下,长春市北亚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和吉林省长发航空产业有限公司会同吉林省翼启飞科技公司就展示的图案和呈现的科技、文化等元素进行多次研究,历时一个月时间才定稿。”孙久鹏说,希望为市民献上科技唯美的无人机表演,并展现在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中,长春的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

  (来源: 长春日报 记者: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