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10月14日天宇将上演“金星合月”和“火星冲日”两大天象,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当日凌晨将先赏“星月童话”,夜晚再赏“超亮”火星。这两大天象究竟是什么,是否常见,长春能否观测到?对此,长春晚报记者联系到了东北师范大学天文学老师崔士举,听听他怎么说!

  两场天象景观同天上演 网友表示想许愿

  10月13日上午,一条“两场天象景观同天上演”的话题在微博上火了,一度登上了热搜榜单,据了解,10月14日,天宇将上演“金星合月”和“火星冲日”两大天象。这个话题到13日下午2点,已经阅读了6137.8万次,讨论达到了5889条。对于这种天象,不少网友表示,拿起小板凳坐等。 “好期待,希望明天晴空万里。”“我好想看呀。”“遥远的天体好浪漫,我们不远万里的奔赴相遇。”网友们满怀希冀,说就想在日升月落里,再爱一次人间,还有网友认为10月14日是不平凡的一天,看见这样的景观要闭上眼睛许个愿。

  什么是“金星合月” 和“火星冲日”?

  究竟什么是“金星合月” 和“火星冲日”呢?10月13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天文学老师崔士举介绍,它们算是比较常见的天象景观。“这两种天象都是在14日出现。”崔士举介绍,在行星合月中,“金星合月”是具有观赏性的。 “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也是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半径比地球少300公里。”崔士举表示,当金星黎明前升起在东方,我国古代称为“启明星”;当金星黄昏后出现在西方,我国古代称为“长庚星”。对于金星,我国古代史书上就有“东有启明、西有长庚”的描述。 “金星合月”现象大约每30天发生一次。当金星是启明星时,频率是一样的。只要月亮每追上金星一次,就是一次“金星合月”,而当金星、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时,就有可能出现“月掩金星”的天象,其原理与日全食相类似。 “火星冲日”是指地球在火星和太阳之间,火星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时的天象。这时,火星与地球、太阳几乎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与太阳之间。太阳刚一落山,火星就从东方升起,而等到太阳从东方升起时,火星才在西方落下,因此整夜都可以观测火星。“一般来说,‘火星冲日’时,火星离地球较近,它的亮度也是一年当中最亮的。” 同时,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本次“火星冲日”接近“大冲(当地球在远日点附近而火星在近日点前后发生‘冲日’时)”,观赏效果非常好。10月14日,日落后火星就会升起,几乎整夜可见,亮度可达到-2.6等,比当晚的木星(-2.3等)还要明亮,可谓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