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长春天气晴朗 市民将有机会看到两大天象

  据崔士举介绍,10月14日长春天气晴朗,市民将有机会看到“金星合月” 和“火星冲日”两大天象。“金星是当天能看到的最亮的星体,呈半月形态,像一颗小月亮一样,在城市里,市民抬头都很容易看到它的身影。”崔士举老师说,14日早晨,长春天气晴朗,若没有特殊情况,市民可以在东方低空,用肉眼清晰地看到一弯细小的月牙出现在亮如明珠的金星旁边,这两个非常明亮的天体近距离相依相伴,交相辉映,成为天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金星合月’出现在早晨,而‘火星冲日’则出现在傍晚。”崔士举讲述,14日,当傍晚日落后,火星就会升起,面向东方天空能看到火星像红色宝石镶嵌在天幕之上,且整夜可见。 “观看这两种天象不需要去特定的位置,市民朋友们在自己家附近,只要没有建筑物遮挡,都可以看到,如果有市民想要进一步观测,也可以去比较空旷的位置,带上天文望远镜。”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预计下次观看“火星冲日”天象将在2022年的12月8日,市民朋友们错过了这次“火星冲日”,可能需要等两年多的时间,不过别沮丧,“火星冲日”前后数周内,火星都比较适合观赏哦!

  10月还有这些天象值得观赏

  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除了10月14日的两大天象,10月21日还有猎户座流星雨,10月22日和23日还有“土木合月”,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要及时关注哦!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