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医保电子凭证由“卡”变“码”

  长春市已有2339家定点医疗机构、3420家定点药店开通

  由“卡”变“码”,医保电子凭证在长春市全面落地使用,标志着长春市医保凭证正式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作为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发城市,长春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探索和实施。目前,长春市注册申领医保电子凭证人数已达203万,有2339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使用,产生业务3万多笔;定点药店3420家开通使用,产生业务160多万笔。

  在某药店收银台,吴女士打开“我的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开“刷码支付选项”,“滴”的一声响后,一盒价值20多元的药品付款成功。不用出示医保卡,也没用付现金, 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买药付款只需两步。 医保电子凭证,简单来讲就是电子版的医保卡,是医保身份认证的互联网形式。不依托实体卡,但与原来的实体卡职别地位相同。成功开通后的医保电子凭证目前可应用于医保信息查询、就诊购药、移动支付、诊间支付等多种医保业务办理。

  与传统的“看病要带医保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更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四大优势,对防止重复参保、打击欺诈骗保和消除区域间医疗保障政策壁垒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医保电子凭证功能不断拓展,未来参保人持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实现线上求医问药、药品微配送,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办理异地就医等多场景使用,实现就医全流程线上线下相融合。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孙娇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