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238路公交车上,一名年轻女士刷老年卡,和司机吵架,骂司机至少10分钟,司机没反驳,就要投诉人家,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乘客为司机抱不平说了几句,就开始骂乘客……”近日,一段拍摄于238路公交车上的视频被广泛关注,视频中一名白衣女子与其他乘客发生了纠纷。据了解,事件起因是因为该女子使用老年卡乘车。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这段2分35秒的视频中看到,一名戴口罩,身穿白色外套的女子站在车辆的正中间,与后排的多名乘客争吵着,“关你什么事啊?”“我没坐过(公交车)”白衣女子指着后排喊着,而后排的乘客则回应“你嫌司机车开得不好你去开啊?”“有本事你打车去啊”。在视频的35秒左右,该女子准备下车,临走之前辱骂后排的一名女性乘客,称其“男不男女不女的”,这句话惹怒了与该乘客同行的另一名女子,该女子起身与其发生了冲突。

  视频中,白衣女子与后排乘客在公交车后门处发生了撕扯,不少乘客都在劝阻双方,车辆驾驶员也走到了后排劝说,最终,白衣女子被后排的两名女乘客拽下了车,公交车离开。

  事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10月12日上午,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了238路公交车的营运队长李银鹏,李队长详细介绍了事情的经过。

  “这件事我们司机跟我汇报了,10月9日下午1点多,当时这名白衣服的女乘客在同光路站上车。当时车已经启动了,司机看到她跑过来,就又停下来等了一下,结果她上车就开始说不好听的,说司机是‘赶死去啊’,但我们司机也没吱声,结果她从兜里掏出来了一张老年卡刷卡,司机发现后就提醒了一句,说年轻人不能刷老年卡,她就又掏出来一张公交卡刷了卡。车开起来后这名乘客就开始各种找茬辱骂我们的驾驶员,但我们驾驶员根本没搭理她,后来后面的乘客看不过去了,就劝了她两句,结果她就冲着其他乘客去了。”李队长表示,网传的视频是看不过去的乘客拍摄的,“从同光路到亚泰大街站,前后开了得十多分钟,这名女乘客一直骂,其他乘客可能是觉得会影响车辆安全才进行劝阻的。”

  李队长表示,事情的后续就如视频中拍摄的一样,这名乘客被另外两名女乘客拽下了公交车。“后来是这名乘客报案了,我们司机也配合派出所取了笔录,从始至终,我们司机都没骂人更没动手,非常克制。”

  李队长告诉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车辆日常营运过程中,经常有年轻人使用老年卡乘车,“这种情况几乎每天都有发生,我们司机注意到就会提醒,但有个别乘客就是不自觉。”李队长表示,虽然原则上驾驶员是可以没收年轻人手中老年卡的,但实际执行上是很难实现的。“乘客刷完卡就揣起来了,我们也没有权去人家兜里抢,也没有执法权,如果较起真儿来,就得去派出所,但车上这么多乘客怎么办?所以日常还是提醒为主,也希望年轻人都自觉点,不要贪小便宜,老年卡就是给65岁以上老人使用的,年纪轻轻的还是注意点颜面吧!”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