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期间,长春市商务局以稳增长和扩消费为着力点,组织全市大中型商贸企业开展系列大型促销活动,活跃节日氛围,拉动消费增长。据支付宝平台大数据统计,10月1日至10月8日,长春市商业消费达到207.86亿元;据中国银联大数据统计,10月1日至10月8日,长春市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到79亿元;据长春市商务局对长春市重点大型商贸企业监测数据显示,十一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累计销售额约13.56亿元,同比增长约9.61%。长春市十一黄金周消费品市场呈现货源充足、商品丰富、需求旺盛、销售回升、秩序井然的运行特点。

  精彩纷呈的促销活动带来超高人气、拉动消费增长。长春市商务局在十一之前便开始组织全市各大购物中心、超市、酒店等商贸企业联合开展“国庆中秋欢乐购”主题促销活动,各大商家投入促销资金超1.17亿元,形式各异的促销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从十一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的客流量数据看,长春市重点监测的21家百货类企业累计客流量达到1632.15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2%。桂林路、长江路、巴蜀映象3条步行街客流量达到51.46万人次,同比增长10.7%。从十一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销售额数据看,长春市重点监测的21家百货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7亿元,同比增长14.86%;39家汽车经销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61.51万元,同比增长38.62%;参与3条步行街联动活动的277户商家销售额总计达到1424.7万元,同比增长14.9%。

  生活秩序逐步趋于正常,餐饮消费稳步回暖复苏。长春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13家住餐企业在十一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营业额同比增长5.8%,已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随着消费信心恢复,双节期间家庭团圆宴、亲朋聚餐消费活动明显增多。同时,十一期间正是新人喜结连理的绝佳时机,南湖宾馆、省宾馆、华天大酒店等各大宾馆酒店婚宴预订额满,婚庆带动餐饮消费明显增长。

  此外,长春市还推出了力度较大的网上订餐优惠活动,在饿了么等平台发放线上消费券,企业推出全单打折、消费满城、特价套餐等优惠活动,“团购”“外卖”生意火爆,餐饮企业外卖订单量较平时明显增长。

  消费券促销作用凸显,精准拉动因疫情受损行业。十一前夕,全市发放了总额为3500万元的政府消费券,包含3000万元新经济消费券和5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文旅券共四期,一期已发放180万元)。消费券集中支持餐饮、生活服务、文旅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有力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释放了居民消费潜力。截至10月8日,新经济消费券核销率为74.8%,直接拉动销售额超过1.08亿元。

  生活必需品市场也呈现供需两旺的红火场景。十一期间,长春市商务局在不断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做好稳市场、保供应、促消费、抓安全等工作。以长春市20户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及批发市场为龙头,全力组织节日市场商品供应,重点组织170种生活必需品的货源调运。长假期间长春市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货源充足,各类新鲜的水果、蔬菜、肉类、海鲜等品种丰富。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其中83种商品价格小幅上扬;62种商品价格下跌,桶装食用油、白条鸡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6%、0.35%;25种商品价格持平。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