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修在农民心坎上的幸福路

  长春市完成农村“老旧路”提质改造1796.33公里

  农村公路事关农村经济发展,事关农民福祉。今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实施农村“老旧路”提质改造工程,改造规模2000公里,总投资约13.6亿元,共涉及11个县(市)区。截至10月9日,已完成路面施工1796.33公里,完成排水沟施工843.81公里,完成路肩施工702.91公里。

  10月10日,在九台区龙嘉街道草城子村通往卡伦街道的路上,记者碰到刚从市区卖菜回来的菜农董占胜。“这条路修好了,开大货车去市区卖菜当天就能来回,我家园子里的菜不愁卖不动了。”老董口中的路,是草城子村350户菜农运输蔬菜的必经之路,是草城子村村民奔向小康的致富路,也是今年长春市农村“老旧路”提质改造工程的一部分。

  九台区龙嘉街道草城子村共有1700余人,近七成的家庭种植蔬菜,以往村路破损严重,货车通行困难,村民只能靠拖拉机运送蔬菜,由于运输不及时,蔬菜常烂在地里,村民焦急又无奈。

  今年,长春市对龙嘉街道草城子村村路进行提质改造,将原来的水泥路全线提升为沥青混凝土路。“现在的路结实、平整,不论是小轿车还是大货车都可顺畅通行,今年家里的12个大棚增收了3万余元。” 董占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德惠市主要路网框架之一的刘德公路(从岔路口镇到高台子村)是该市稻米、玉米运输的重要通道。改造前,刘德公路部分路段翻浆严重,重型货车几乎无法通行。今年9月,刘德公路改造完成通车,路面也由原来的6米水泥板改造成为7米的沥青混凝土。崭新的刘德公路不仅让周边44个行政村13余万人的出行条件得到改善,沿途的粮食储备和粮食深加工企业也受益颇多。坐落于大房身镇东化吉村的德惠市钱林塘稻米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合作社负责人王玉斌告诉记者,刘德公路的改造让他们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今年合作社收入预计将增加8%。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