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驾驶员布置车厢。 丁莉摄公交车驾驶员布置车厢。 丁莉摄

  十一期间,为确保市民安全出行,长春市交通部门提前规划,科学安排运力,多措并举,全面保障节日期间公交运营。节日期间,公交车日均在线车辆3575台,累计运输乘客844.5万人次,日均运输乘客105.6万人次。

  今年十一是公交集团东盛公司4路车队驾驶员宋雁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17个国庆假期。每天5时到达单位,检查车辆状况、打扫车厢卫生、整理便民物品……这套操作即使节假日也不例外。“欢迎您乘车,请戴好口罩,把好扶稳。” 宋雁说,假期虽然没有和亲人团聚,但把每一名乘客都安全送到目的地,她感到特别踏实。

  长春市公交集团南通公司13路车队是全国“三八”文明线路,这个十一假期,车队全员在岗。车队队长宋庆本告诉记者,针对节日客流量增减情况,13路实时调整车辆车次,在加大车辆安全检查力度的同时,他们执行包保网格化管理,发挥驾驶员“一岗双责”作用,还配备了3台应急车辆和5名应急人员,全力保障运营。

  记者从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十一期间,长春市交通运输整体安全平稳有序,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节前,行管部门就组织召开了公交行业例会,着重强调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和公交运营保障工作,运营车辆出车前必须要进行“三检”和消毒通风工作,加密车隔,防止客流集中,全力保障乘客乘车安全度和舒适度。市交通运输局还开展了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针对返乡探亲客流量大的情况,重点对途经国、省干道的公交线路进行安全检查,在32条线路中发现5条存在问题,已全部下达整改通知书。另外,长春市公交集团储备了100台应急保障车辆,分布在主要城区,随时做好人员疏散应急保障准备。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