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加大品牌培育 建设示范基地

  长春市无抗养殖实现提质扩面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在饲料端全面禁止使用抗生素,产业政策的重大调整,倒逼畜禽养殖业加速转型,同时也为产业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

  长春市在深入实施畜禽无抗养殖技术推广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又在全国率先发起无抗养殖试点试验和技术推广,有力推动了畜牧业结构性改革,促进了现代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

  产品可追溯 品牌有保证

  “我们基地的白羽肉鸡实现了母代无抗、饲养无抗、过程无抗、追溯无抗的全链条无抗,产品上都有追溯码,实现从鸡苗到鸡蛋全程信息追踪,质量安全可追溯。”在吉林德翔牧业有限公司自养场,董事长王树强自信地说。

  产业链条的垂直管控,保证了无抗养殖的推广。2018年2月,长春市首家无抗肉超市正式成立,目前,全市无抗畜禽产品专门店已经达到20家。以“禧寿源”“王老蔫”等品牌为代表的无抗畜禽产品陆续投放市场,受到消费者认可。政府有关部门也不失时机同步加强监管,实行严格的源头管控、过程检测和产品监管,确保产品质量。今年,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还大力扶持企业通过品牌建设深入开拓市场,重点打造“长春无抗畜禽产品”区域性公用品牌和企业名优特色品牌相结合的二级母子品牌体系,逐步通过品牌的影响力引导无抗消费,让长春市的优质畜禽产品一步步走向全国。

  新饲料效果好 生猪产量高

  在无抗产品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长春市饲料企业也正在积极向无抗生态饲料生产转型。德惠市鑫源猪场使用肽保原动力等发酵全功能饲料几天后,猪舍内的氨气味明显降低,生猪采食量增高,猪仔用新饲料喂养两个月后,和用其他饲料喂养的猪仔相比,体长要多出5厘米左右。使用新饲料喂养近6个月,出栏了一批生猪,体重增加10公斤以上,而且还没有发生疾病。

  此种发酵型饲料生产商吉林省旺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奚德武告诉记者,该饲料于2017年正式量产并推向市场,可以降低发病率、降低死亡率、降低肉料比,从而实现低成本的目标。使用该饲料饲喂的生猪已通过国内无抗生态猪肉检测标准,以及谱尼检测管理体系认证。

  示范基地向“百个”迈进

  今年是无抗养殖技术“推广年”。长春市在民生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无抗养殖示范基地。全市各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单位举办无抗养殖技术系列培训近百场,培训人数接近2000人。目前,长春市“无抗”养殖示范基地已达40家。按照规划,到2021年,全市无抗养殖示范基地要达到100个,其中满足“无公害”和“绿色”标准的基地也将达到相应的比例。

  目前,长春市无抗养殖试点试验主要采取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替代抗生素和饲喂功能性生物发酵饲料两种技术模式。其中,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替代抗生素技术模式试点试验已经基本完成,试验专家团队相继在生猪养殖企业,开展了10个批次、2万头生猪的科学试验;在肉鸡、蛋鸡、肉牛等养殖企业也开展了系列试验。综合各项指标,经专家论证和国际权威机构检测:中药无抗养殖技术具有生产效能高、安全性能高、肉类品质高;生产成本低;环境污染小;应用前景好的“三高一低一小一好”特点。截至目前,长春市已获无抗养殖技术专利11项,“无抗肉”企业标准9个,这两个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猛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