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上午,长春市副市长周贺、副秘书长陈桂林带领长春市房管局、市规自局、市建委、市人防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一行来到万科·月潭湾(愿景都城)一期、良品柏宏·筑福里B地块、新星宇·书香门第(品尚公馆)3个项目“交房即办证”试点项目,为业主代表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据悉,为有效解决群众热切关注的房屋确权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长春市委市政府坚持于2017年6月成立了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工作。

  三年多来,在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由长春市房管局牵头,规自、建委、人防、税务、公安、市场监督、法院等部门和城区、开发区密切配合,长春市未登记房屋确权整治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24次联合审批会和数十次专题会、调度会,审议通过了3400万平方米房屋确权,约谈督办了1300万平方米房屋确权,先后采取了联合审议、集中攻坚、罚办分离、约谈督办、诚信黑名单、移送公安查处等数十项工作举措,对存在严重逾期未办理产权、拒不配合整改的132个项目、124家开发建设单位经领导小组审议后列入诚信黑名单,将36家拒不配合的开发企业移交公安部门查处。部分耳熟能详的确权老大难小区都相继完成了确权,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开发企业的高度认同,社会反响巨大。

  为全面巩固未登记房屋确权整治工作成果,避免前清后欠,规范开发建设行为,提升服务意识和房地产行业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长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的通知》,加大对房地产项目开发、规划、用地、建设、人防、商品房预售和产权办理等环节的监管,并于5月份开始筹划“交房即办证”改革,选取信誉良好的房地产企业推行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产权证书试点工作。8月14日,明确将12个项目列入今年试点范围,9月16日出台了《关于开展房地产项目“交房即办证”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暂行)》,目前已有3个项目符合“交房即办证”条件。

  在仪式现场,长春市副市长周贺指出,长春市“交房即办证”试点工作的主要思路是将办理房屋竣工验收备案后、产权登记之前的流程前置到房屋竣工验收备案前,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后,即具备办理产权登记的条件。该项试点工作借鉴了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的有效措施,规划、土地、人防并联验收,人防工程验收前先行认定,“两书”容缺受理,竣工备案前先行测绘审查,在长春市具有开创性意义。

  该项工作持续改善了房地产行业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了便利,更解决了过去因房屋不能及时办证影响交易、融资抵押和子女入学等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交房即办证”是最好的市场广告,证明了开发企业认真做事、诚信经营。明年,政府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相信一定会发挥正面示范效应,起到引领企业和市场的积极作用。

  长春市副市长周贺提出,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再接再厉,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简化流程、压缩时限,更好地为企业和百姓服务。同时,也希望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更加守法诚信经营,为长春市的城市建设和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长春市房地产行业一定会更加健康地发展。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