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产权证就到手了,真是太惊喜了。”万科月潭湾业主王兵高兴地说。9月30日,长春市新星宇·书香门第、良品柏宏·筑福里、万科·月潭湾一期3个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这在东北地区尚属首次。

  在项目现场,业主们手里拿着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和新房钥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买过房的人都知道,房产证至少要在交房之后半年到一年才能拿到,可能会耽误孩子上学,这回担心的问题都解决了。” 新星宇·书香门第的业主王莹开心地说。

  “交房即办证”是指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领取产权证书。

  为有效解决群众热切关注的房屋确权问题,长春市于2017年6月成立了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工作。3年多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4次会议,审议通过3400万平方米房屋确权,约谈督办1300万平方米房屋确权,先后采取数十项举措,将存在严重逾期未办理产权、拒不配合整改的132个项目、124家开发建设单位列入诚信黑名单,将36家拒不配合的开发企业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同时,为全面巩固未登记房屋确权整治工作成果,避免前清后欠,规范开发建设行为,提升服务意识和房地产行业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长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的通知》,加大对房地产项目开发、规划、用地、建设、商品房预售和产权办理等环节的监管。8月14日,明确将12个项目列入今年试点范围,9月16日出台了《关于开展房地产项目“交房即办证”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暂行)》,目前已有3个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

  长春市“交房即办证”试点工作借鉴了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的有效措施,规划、土地、人防并联验收,人防工程验收前先行认定,“两书”容缺受理,竣工备案前先行测绘审查,在长春市具有开创性意义。明年长春市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助力城市建设和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