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深秋时节,走进长春市东方广场街道辖区村屯,大地原野飘香,街路宽敞整洁,四处生机勃勃。

  在黎明村东沟社示范点,新建的千米院墙为村舍庭院勾勒出一条锦带;在三道村,金色农田与青山秀水交相呼应,美丽家园处处,村民幸福满满。

  几年来,长春市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彰显,不仅刷新了农村的美丽颜值,更提升了美丽乡村的内涵品质。

  如今,走在乡村,尽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处处给人以干净、整洁、清爽、舒畅的感觉,乡村美景更是如诗如画。

  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发展所需,更是民之所盼,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自2018年5月,《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后,长春市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迅速按下“快进键”,农村改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项目……村村行动、户户开展、人人动手,一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战役由此拉开,如火如荼。

  东方广场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总面积28.38平方公里,农村面积15.3平方公里,辖黎明、杨家、三道3个村,13个屯,辖区居民34201户,约8.9万人。

  三道村、黎明村,只是街道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积极组织力量,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到村现场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逐一推进,倾力改善辖区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按照 “重点突破,打通内部循环”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深入研究微循环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不顺、中梗阻等问题,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工作中,东方广场街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着建设美丽乡村的愿望,克服困难,勇于担当,以三道村二社、黎明村东沟社两个示范点为引领带动,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进一步提升群众居住舒适度。

  截至目前,新建、翻建道路80700平方米,铺设自来水管线56790米,自来水入户1423户,新建旱厕876个,新建、修复围墙3624延长米,绿化美化30400平方米。 “一把扫帚扫到底”,各方力量积极行动,清洁行动形式多样,人居环境悄然改变。

  “路变宽了,水变好了,真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经过这番打造,房屋漂亮了,环境变美了,生活幸福了。”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今年71岁的黎明村村民何书权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短评]

  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号角已经吹响,城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人居环境要讲“颜值”,更要讲“气质”。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不仅仅刷新了乡村颜值,更重要的是激发了群众扮靓乡村的内生动力。他们齐心协力、标本兼治,让美丽宜居地乡村更有底蕴,乡村振兴更有抓手。他们群策群力、内外兼修、最终实现了农村由表及里的改变,让“蝴蝶效应”最大程度彰显。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