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解放立交桥维修加固桥梁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于9月30日全线开放交通。 张扬 摄 西解放立交桥维修加固桥梁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于9月30日全线开放交通。 张扬 摄

  作为长春首座立交桥和市区重要的交通节点,西解放立交桥自维修加固以来就深受关注。9月29日,从长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传来好消息——经过建设者们48天夜以继日地奋战,目前桥梁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9月30日全线开放交通,比原定计划提前22天完工。当日,记者在施工接近尾声的西解放立交桥上看到,桥面平坦开阔,两侧挡墙更加稳定牢固,经过维修加固后的大桥焕然一新。

  地处开运街、安达街、工农大路、解放大路、景阳大路5路交叉并跨越京哈铁路的西解放立交桥,从8月14日分阶段开始维修加固,到9月30日全线通车,比原定计划提前22天完工,建设者们是如何与时间赛跑的?答案就是:奋战!奋战!不分白天与黑夜!

  白天,数百名市政工人同时作业,各种大型机械设备川流不息;夜间,工地灯火通明,人员休息机械不停,作业车辆有序交替作业。

  施工期间,长春市历经了3次台风,出现连续降雨天气。为确保工期,长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提前制订预案,科学调整施工顺序。同时,加大对原材料储存和堆放的管理,组织人员采用苫布、塑料布等对浇筑混凝土进行防护,有效保证浇筑的拉梁混凝土不出现被雨水冲刷导致离析的情况。

  时间紧任务重,质量更不容有差池,“我们在大干快干的同时不会降低质量标准,因此采取新材料缩短工期。”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伸缩缝施工周期较长,需要进行植筋、托架安装等步骤,为缩短工期,伸缩缝混凝土采用速凝混凝土进行浇筑,浇筑完成后3小时即可通车。

  桥梁维修加固并不只有冷冰冰的建筑材料,施工过程中还传递着民生温度。西解放立交桥周边有两所学校、多处居民住宅,考虑到附近居民多年以来一直受行车噪音困扰,此次路面采用了橡胶沥青降噪路面,由于该工艺在施工方面的经验尚不丰富,长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长春城市设施建设股份公司、吉林省冠威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查阅相关资料,并咨询有经验的单位,认真研讨施工工艺,严控出料温度,严把摊铺碾压温度,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施工,确保了工程在优质的前提下快速推进。在局部坡度较大的路段采用自融雪路面,起到“小雪不结冰,大雪易清除”的作用。

  48天的昼夜奋战,610名长春市政工人完成桥梁铣刨罩面13295平方米、道路拆除32088平方米、铺筑沥青混凝土4.7万平方米、浇筑混凝土1.2万立方米、挡墙加固1571米、安装桥梁伸缩缝317延米……一个个数字诉说着建设者们的辛苦付出,随着西解放立交桥的全线通车,人们将再次感受到出行的畅快。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