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加强2020年秋菜上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

  2020年长春秋菜上市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25日,全市将在次要街路、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早市场等处设置秋菜销售点176个,每个销售点将统一设置标识牌(标明二维码,注明街路名称、场地范围、经营时间及秋菜上市的相关管理要求),方便市民购买。

  秋菜集中供应期内,将允许运菜车辆凭《秋菜质量合格证》进城。

  在卖菜车辆通行方面:

  (一)以下街路或路段区域内(含以下街路或路段)禁止畜力车(含赶乘牲畜)通行。

  东四环路-世纪大街—净月大街—长清公路—永顺路—聚业大街—柳莺西路—新城大街—福祉大路—生态大街—南四环路—超达路—西湖大路—西四环路—北四环城路

  (二)以下街路禁止卖菜车辆行驶(可以横穿)。

  人民大街、全市快速路、南湖大路、自由大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西安大路、长春大街、工农大路、新民大街、延安大街、北京大街、胜利大街、汉口大街、亚泰大街、东风大街、重庆路、北安路、康平街、新发路、上海路、同志街、建设街、东朝阳路、东中华路、辽宁路、长白路、铁北二路、临河街。

  (三)以下街路禁止卖菜车辆停车设摊销售。

  卫星路、繁荣路、磐石路、台北大街、景阳大路、宽平大路、前进大街、飞跃路、和平大街、春城大街、正阳街、普阳街、安达街、岳阳街、东盛大街、仙台大街、生态大街、乐群街、会展大街、东天街、东岭南街、硅谷大街、光谷大街、东大桥广场、西广场、南广场、南湖广场、新民广场、卫星广场、站前广场、世纪广场、赛德广场。

  (四)卖菜车辆通行需遵守长春市货车限行通告的规定。

  即6时至20时,四环路区域内(不含四环路)禁止中型、重型和牵引车、挂车通行。

  7时至9时、16时至19时,三环路区域内(不含三环路)禁止农用运输车、低速货车、轻型及以上货车通行。

  4时至22时,一环路区域内(含一环路)禁止中型、重型和低速货车、牵引车、挂车通行。

  城市快速路禁止货车通行。

  (五)卖菜车辆所有人和驾驶人要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服从交通民警指挥和管理,售菜时严禁妨碍交通。

  (六)菜农售菜要缩小占道面、保持环境卫生整洁,严禁损坏花草树木、绿地和方砖步道;

  (七)运菜车辆免收过桥(路)费;

  (八)非运菜畜力车仍按原规定管理。

  对违反以上运销管理规定的,由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按规定处罚。

  秋菜上市期间,各城区、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对每个秋菜销售点实行定岗定责,设专人值守,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经营者应严格按照要求在指定地点销售,卖菜车辆可以占用停车位进行销售,但货物不得堆放在停车位上,严禁借秋菜销售点经营其他商品、占用街路堆放秋菜以及使用扩音设备辅助销售。实行净菜上市,提倡秋菜垃圾还田。菜农入市前应去掉老帮烂叶、泥土,修摘干净,入市时菜农应自带清扫工具及时清扫场地,秋菜垃圾要装袋带出城外。对拒不清运垃圾,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的,将依据《长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同时,加强居民秋菜晾晒管理。主要街路两侧、校园周边、临街阳台及已经施划的停车位严禁晾晒秋菜。各城区、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将安排专门的保洁人员做好辖区秋菜销售点及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和秋菜垃圾清运工作,及时清理产生的秋菜垃圾。每天秋菜销售点散市后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对设有秋菜销售点的街路和秋菜运输车辆途经街路将及时洗扫,保持街路整洁,减少扬尘,并配合省、市防疫相关部门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