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王凯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慎终如始 精准防控

  抓紧抓实抓细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9月22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25次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进一步部署全市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钱万成、张志军、綦远方出席。

  会议就做好全市十一期间及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长春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文广旅局、宽城区等单位发言。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凯强调,要慎终如始,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保持巩固良好的发展势头,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王凯要求,树牢精准防控意识,抓紧抓实抓细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到四个毫不放松:

  毫不放松抓监测预警,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对社会面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的疫情监测,切实加强对农贸市场、海鲜批发市场、食品冷藏冷运企业、超市,以及医院、学校、养老机构、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日常监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毫不放松抓核酸检测,持续提高全市核酸检测能力,重点抓好6个县(市)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继续加强检测人员队伍建设,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毫不放松抓集中管控,一方面对航班入境人员按照“六个闭环”要求集中管理到位,另一方面充分做好隔离场所准备,全面落实隔离措施,做到应控尽控。

  毫不放松抓应急演练,抓紧制订落实应急演练制度,指导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社区、村屯和企事业单位对相关预案进行推演检验、模拟实战,加快提升协同应急处置能力。

  王凯强调,要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建设。深入总结长春市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举措办法,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来、推广出去。坚持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进一步提升“三长”机制智能化水平。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加快补齐长春市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高效协同发展。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肖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