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开展引资助企特色服务 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经开区磁石效应吸引大项目加速落位

  浪潮长春生产基地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再到试生产,用时不到4个月;

  常州瑞悦汽车零部件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31天;

  吉光半导体科技公司的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完成所有注册手续仅用2天;

  ……

  尽管年初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进度和企业投资进度依然超过了去年同期——上半年,经开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2亿元,同比增长61.5%。今年截至目前,完成签约项目75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

  一个个大项目高效落位的背后,是经开区抓住改革的“牛鼻子”,优化营商环境下的真功夫。

  为机遇而来 因潜力而动

  汽车及零部件是长春经开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区内集聚了马瑞利、奥托立夫、博泽、富维安道拓、邦迪、科世达、福耀等一批世界知名零部件企业,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完整,关键部件在一汽长春基地配套份额中占有重要比重。做优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圈,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是经开区的重要战略之一。

  资本的嗅觉最敏锐。正是看好经开区发展优势和潜力,常州瑞悦汽车零部件、启赢汽车零部件、派格汽车门板等一批项目纷纷落户,提高了本地配套率,延伸了产业链条。

  科技、创新、智能是方向

  总投资14亿元的吉光半导体科技公司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加速推进,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设计、设备选型等事宜。该项目的落位,有利于IT产业集聚,将进一步增强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创新能力。

  浪潮长春生产基地设计年产10万台信息化装备和服务器,填补了东北地区信息化装备生产的空白,助力长春建设万亿级IT产业链和长春区域创新中心。

  依比澳疫苗研发生产、元和电子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等项目,引领科研成果产业化潮流,发展前景广阔;中航工业飞行模拟器、尼尔韦智能环卫机器人、嘉技弘烨机器人工作站、博润特机器人产业园等智能制造项目,将成为经开区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优质营商环境成加速器

  4月7日至5月7日,在引进常州瑞悦汽车零部件项目的一个月时间里,经开区召开了项目调度会,根据企业需求形成建设方案,为企业前期发展对接最合适的生产厂房……精准贴心的主动服务和经开区良好的汽车零部件工业优势,打消了企业的顾虑。

  “领导的高度重视,使我们坚定了投资信心;优越的投资条件,使我们下定了投资决心;良好的营商环境,使我们打消了投资担心;始终如初的连贯政策,使我们树立了发展壮大的雄心。”简短的四句话,道出了入驻企业的心声。

  那么,作为长春经济的主战场,经开区的助企服务有何独到之处?

  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这既是经开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准则,也是其行动的动力。

  今年年初以来,经开区深挖“我要服务”内涵,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在全市成立审批服务专班,实现建设项目全方位对接,审批业务容缺办、上门办、全程领办代办。

  打造“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基层总动员”等特色载体活动的升级版,上半年,共走访服务企业和项目679户次,破解各类问题415件;以录制视频、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惠及企业千余户。

  《经开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条政策措施》等扶持政策的制订完善,提高了政策的针对性、可行性和覆盖面,使一系列改革举措的红利逐步释放。

  一项项具有经开特色的助企服务,使经开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在经开投资发展。上半年,经开区新增市场主体5693户,同比增长8.4%,其中新增企业3157户,同比增长77.4%。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