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5月份开工,到今年8月31日桥梁主线提前开放交通

  是什么让工程进度如此之快?

  这得益于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统筹。该工程被纳入全市重大项目专班统筹推进,绝大部分征收工作均按期完成,但遇到1处工企征收、1处变压器拆除及1处大棚阻工,情况复杂,难度较大,严重制约项目能否按期完工,专班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经过积极协调解决,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这是东北地区市政项目首次大批量应用预制装配式技术建设的高架桥。考虑到生态大街是长春南部城区最重要的交通主干道之一,也是净月高新区的核心骨干道路,长春城投集团成立攻关小组,最终确定了装配式技术方案,形象地说就是工厂“造配件”、现场“搭积木”进行施工。通过这一方案,桥梁上部结构装配率高达80%,仅施工现场可减少4万立方米混凝土、4000多次的混凝土运输车辆进出生态大街,减少用工量30%,有效缩短工期2个月。

  这是吉林省迄今为止跨度最大的钢箱梁顶推工程。由于该工程在建设时必须上跨长春绕城高速公路,为确保绕城高速“不停车”,经多次技术论证决定采用顶推法施工,重达2100吨主桥钢箱梁经连续7小时作业后在空中“漂移”近百米,最后被稳稳固定在两侧墩柱上,全程对绕城高速交通零影响。

  这是长春市市政项目首个运用BIM信息化技术建设完工的工程。该项目研发并运用信息化、数字化BIM协同管理平台,实现对工程设计、施工周期全过程可视化管控。同时,该工程还打造了智慧工地,创新性地建设了占地面积150平方米的VR安全教育体验系统,开展语音交互机式安全教育,搭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视频自动识别和监控报警。

  (来源:掌上长春 记者:赵雪 摄影/视频: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