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晚上10点刚过,城市的人们结束了一天忙碌准备入睡,这时翻斗车和大型货车却密集出现在街路上...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针对长春夜间大货车“肆意妄为”的爆料接二连三,有闯红灯的,有超载超限超速的,有运输工程渣土、沙石和建筑垃圾不按规定苫盖、遗撒飘散载运物的……这些违法行为,严重威胁着晚间出行市民的安全。

  8月22日晚,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对长春夜间大货车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踏查。

  信号灯转换间隙

  翻斗车路口“抢秒”现象多

  时间:8月22日晚10时至12时

  地点: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繁荣路至南湖广场沿线

  踏查记者:刘佳雪

  现象1:信号灯转换间隙路口“抢秒”

  在长春市朝阳区环前进大街、湖光路周边,有多处工地在施工,往来这些工地的,既有建设工地的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还有承载建材的大货车,而无论哪一种,在深夜行驶都有个共同的违法违章现象——信号灯转换间隙路口“抢秒”。

  在湖光路与前进大街路口、前进大街进入南湖广场路口以及繁荣路路口,记者观察发现,晚10点前因为车辆较多、行人密集等因素,翻斗车、大货车大都严守交通规则、安全行驶。但过了晚10点后,不少大货车开始出现强行会车、超速行驶、鸣笛等违法违规现象,其中最令人惊心的就属路口“抢秒”。在湖光路口,绿灯闪烁转红灯时的最后两三秒钟,不少车辆主动减慢速度,但相继有至少三辆运载渣土的翻斗车由南向北加速抢先通过路口。有时前方车辆遵守交规提前停车等候时,后方来车还会出现急刹的情况,之后鸣笛抱怨。

  现象2:篷布遮盖不严清理不净沿街掉渣土

  “这路一到晚上就成了泥路!”晚上10点30分,记者在前进大街与繁荣路路口踏查时,一名收工的外卖小哥骑着电瓶车经过,恰巧轧上路边一个大泥块,电瓶车发出“咣当”一下颠簸声。

  不远处,一处施工工地上,挖掘机正在奋力轰鸣作业,场地内亮如白昼,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数辆装载满满泥渣的翻斗车从场内鱼贯而出。尽管在场地出口处有工人带着铁锹进行清理,但由于车厢遮盖不严,以及自动倾卸时车斗外沿粘带的土渣,翻斗车途经的前进大街沿线,干净的马路上呈现一条清晰的泥路,经来往车辆反复碾轧,已板结成了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硬土块,每次车辆路过都会有或大或小的颠簸。同样现象也存在于湖光路东侧的一处建筑工地出入的翻斗车辆,尽管每辆车都有篷布遮盖,但多数遮盖得并不严密,由此也导致在转弯、刹车等情况下,渣土泄漏、遗撒。

  根据《长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条款,运输垃圾、渣土、砂石、灰浆、煤炭、白灰、粉煤灰等易于扬尘、撒落物料的车辆应当密闭运输,不得泄漏、遗撒。违反本条规定的,责令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现象3:部分翻斗车后牌照被泥浆覆盖

  与前两种现象并存的是,不少大型渣土运输翻斗车的号牌被泥土完全掩盖,这也导致部分翻斗车司机出现无视红灯或随意违法违规行驶的状况。记者在路口观察数辆翻斗车发现,不少翻斗车后车牌完全被泥土遮盖,根本无法看清车牌号码。

  22日晚11时许,就在记者实地踏查中,长春市交警部门也连夜出动,并在南湖广场设卡,对翻斗车违法违规现象进行了集中查处,现场先后有6辆翻斗车被拦截查处。面对民警的查处,不少驾驶员辩解称并不知道后方车牌这么脏。民警当场告知,车辆上路前,驾驶员应当对车辆状态进行检查,其中包括号牌的状态,所谓不知情的理由说不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