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日新月异的各大工业园区……8月的长春,一个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位、开工、达产,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近日,记者从长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围绕存量项目加快建设和增量项目谋划招商两大重点任务,专班各成员单位和作战单位,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加快签约落位和开工建设。数据显示,专班存量项目共92个,计划总投资600.7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1.68亿元。其中,长春国际影都拍摄基地、安沃基因工程抗体类药物、圣博玛生物医用材料和高植医疗器械研发与产业化、经开区光电信息产业园、德惠市恒建科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增量项目共88个,处于谋划和洽谈阶段的项目共41个;处于签约阶段的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208.15亿元;已落位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161.54亿元。其中,长影世纪城影视文化中心、国药一心阿糖胞苷生产线升级、长春新区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已推进至落地阶段,正在积极落实建设条件。在问题解决方面,目前,专班共搜集到24个项目问题,已解决23个。

  优化服务连续实现新突破。8月23日,记者在经开区新兴产业园区看到,浪潮长春生产基地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作为东北第一家计算机生产制造企业,今年4月试投产,年产能10万台。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37天,完成标准厂房改造、成功交付,让企业“拎包入住”用时不到40天。政府为企业提供的“管家式”贴心服务也让企业更坚定了在长春发展的信心。而“浪潮”只是推进项目快速建设的一个缩影。万达北方国际影都项目从规划到破土动工仅用时5个月;投资78亿元的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项目,开工前期准备仅用29天;玲珑轮胎项目,从接洽到签约仅用112天……

  创新做法招商跑出加速度。经开区创新招商模式,利用互联网直播的形式展开招商活动。5月18日,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372亿。长春新区持续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仅用时5个工作日就为蓝浦浩业脂肪干扰肽项目核发了环评、工程许可及施工许可等开工前全部手续。5月20日,举行的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50个重点项目以视频连线的形式签约,签约金额达654亿元。

  科技赋能储备项目有特色。围绕“四大板块”产业空间布局和重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坚持“补链、增链、丰链”原则,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发展。4月17日,长春市召开了医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介会。会后,国药一心及塞诺迈德等公司同应化所李冰凌教授团队就普适性生物基因精准检测试剂和装置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正在落实项目落位转化条件。同时,围绕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加强同一汽、北汽、丝尔科、玲珑轮胎等国内外知名整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沟通,谋划一批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围绕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以打造信息技术和医药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强同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及长春光机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在激光制造和加工、半导体照明和光显示、生物医药、中成药和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围绕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在航空航天装备、机械装备、冰雪装备及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

  项目建设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是促增长强后劲的有力支撑。截至目前,长春市工信局已牵头谋划产业项目100余项,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陆续将成熟度高的项目纳入专班推进。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