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记者从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长春市将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长春市安委会印发的《长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共包含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等九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分别由长春市应急管理局、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春市生态环境局等7个部门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

  围绕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以及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共安排了199项具体任务。并从规划布局、审查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明确了部分重点行业领域源头管控的具体措施。

  把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安全工程改造、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作为整治的重点内容。加强探索创新,形成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制度成果。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督办、考核、线索移交、提出问责建议等措施,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

  整治行动从今年7月开始,到2022年12月结束。共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等4个阶段。目前,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已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据悉,长春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遇难人数连续6年保持“双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利于进一步夯实我市安全生产基础,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