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在长春市召开的《长春市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为解决市区内停车难和交通拥堵的问题,长春市将加强公共立体停车场的建设,依据停车专项规划,推进P+R停车场、公共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停车场专项规划将在年底前完成。

  那么,什么是P+R停车场呢?目前,长春市的P+R停车场建设情况如何?P+R停车场能给市民带来哪些方便?建设的难度又在哪儿呢?近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踏查采访。

  现状

  目前长春尚未建设P+R停车场

  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交通道路资源有限等原因,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已越来越严重;而经历漫长的道路拥堵之后,许多车主发现停车场一位难求,没有地方可以停了。当前中国城市交通面临两座大山,一是交通拥堵,另一个就是停车难。

  让车主把车辆停放在城市周边,换乘公交进入城市核心区,是世界上许多大城市疏缓城市核心区交通拥堵的常用策略。我国的许多城市,比如北京、上海、苏州等地,都采用了P+R停车场的策略来缓解城市核心区内的交通拥堵问题,但记者在长春市建委了解到,到目前为止,长春市还没建设P+R停车场。

  对于长春市来说,当前城市面临着停车难的问题,一方面是配建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是路内泊位占比过高,主要是由于需求与供给不匹配的原因导致的。现在,长春市正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开展停车收费政策研究,包括分区差异化收费标准等内容。

图为开运街与湖西路交会处立体停车场图为开运街与湖西路交会处立体停车场

  个案

  这家类似P+R的立体停车场近500个车位未向外开放

  既然在长春市还没建设一个P+R停车场,那么,有没有类似于P+R停车场的停车场呢?近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长春市开运街与湖西路交会处的一个立体停车场处。这个停车场位于长春市灯泡电线有限公司院内,在开运街与湖西路交会处的西南角,共有6层,该停车场距离长春轻轨3号线湖西路站大约100米,如果这个停车场将来能成为P+R停车场的话,对于其地理条件来说还是比较合适的。

  立体停车场内的一层到六层都有车辆停驻,但记者在停车场门口处没有看到收费的标准,也没有看到有车辆进出的情况。停车场门口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立体停车场有近500个停车位,但基本不对外开放,在此停车的多是工厂的员工。”

  “我们公司领导曾经说过,立体停车场在建设之初是要对外开放的,但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停车场并没有向外开放,因此也没有收费的标准。”该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