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

  希望长春市能建P+R停车场

  “我真希望长春市能建成P+R停车场,这对于我们这些上班远、又要经过市区拥堵路段的上班族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儿……”长春市民高先生家住在长春市南关区南部新城,工作地点在长春市宽城区,他对长春市建P+R停车场十分赞成。

  现在,虽然长春市没有一个P+R停车场,但是高先生已经成功利用了“免费的P+R停车场”好长时间了。高先生所说的“免费的P+R停车场”就是位于人民大街与政兴路交会处的免费停车位。

  高先生每天都会驾车从家出发,然后在政兴路上找一个免费的停车位把车停车,再坐地铁1号线去宽城区上班。“我现在感觉挺方便的,把车开到地铁站,然后坐地铁上班,又快又经济,不过,我每天都是很早到政兴路找停车位的,否则会找不到!”

  收费

  P+R停车场多数按天收费远低于社会停车场标准

  其实,对于市民提出的P+R停车场的收费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市区内一般的停车场多数是1个小时5元钱起,然后超过1小时后再继续收费,而P+R停车场的收费比较低,按照北京等地P+R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停车费2元到10元不等,但多数都是按照天数来收费。

  还有的P+R停车场采取在规定时间段内停放的驻车换乘车辆,车主凭当日市政交通一卡通乘坐公共交通的记录,按每次2元的标准收费。P+R停车场的系统有识别功能,车辆入场和交停车费,刷的是市政交通一卡通,取车刷卡时,系统会识别该卡在停车后是否有公交或地铁的刷卡记录,如果没有,则会按照社会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

  小贴士:

  P+R停车场

  P+R停车场又叫驻车换乘停车场,是ParkandRide的缩写,一般建在市区周边主要的交通枢纽附近或是地铁站周边,市民可以把私家车停放在P+R停车场后换乘地铁或是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城市核心区,同时减轻城市核心区的交通和停车压力。停车场P+R停车场一般收费不高,这种省油、省停车费又不堵车的出行方式,吸引着很多市民。

  难点

  建设和管理P+R停车场不容易

  可能会出现供需不平衡问题

  P+R停车场是一个很好的停车形式,可以比较有效地把私家车阻隔在城市外围,从而让车主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城市核心区,以此来减少城市的拥堵问题和停车难问题。

  但是,建成P+R停车场其实并不容易,长春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要考虑建设用地紧缺的问题,有没有给P+R停车场提供足够的用地。其次是如何投资的问题,毕竟P+R停车场基本上是一个准公益项目,由政府投入和补贴。另外一个就是P+R停车场多数地处城市边缘地带,往往在管理力量上会相对薄弱。

  另外,P+R停车场建成后会出现供需不平衡和一位难求等问题,可能一些P+R停车场需求量大,许多上班族需要起早开车去“抢车位”,否则就会因没有车位可停只能开车上班。也会出现因P+R停车场停车费低,成为停车场行业价格的洼地,许多附近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即使没有换乘需求,依然会选择把车停入P+R停车场,这无疑占用了刚需人群的资源,加剧了供需不平衡的现象。

  长春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称,长春市将加强停车场的建设,会综合考虑现状停车需求、停车场周边用地开发、轨道建设计划、道路交通条件等因素,包括正在建设的轨道三期、轨道四期与公主岭、双阳、九台、农安等同城化区域的轨道交通的规划,并将在年底前完成停车场专项规划,推进长春市的P+R停车场建设。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