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拍摄:8月14日凌晨,半小时左右,先后3辆大货车从繁荣路左转上人民大街  网友拍摄:8月14日凌晨,半小时左右,先后3辆大货车从繁荣路左转上人民大街

  近日,有网友爆料,东环城路上大车夜晚肆无忌惮闯红灯!对此,网友表示:“每天晚上东环城路上大车根本就不管红灯还是绿灯开得飞快,从自由大路以北开始就开始肆无忌惮了。我的工作也是司机,每天晚上开车都提心吊胆的。就算是绿灯都得停一下看看有没有大车才能过。有一次我过绿灯差一点就给我撞了,大车大部分都没牌子,有的一个车两个牌照,希望有关部门监督一下。”

  通过该网友拍摄的一段视频,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一辆拉满渣土的大货车正在沿着主干道直行,渣土车的车牌完全被泥遮挡住,无法辨认,在经过一个红绿灯时,这台车丝毫没有减速,闯红灯呼啸而过。

  针对此事,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道大队负责人表示,会加强夜间东环城路大货车违法行为的治理,二道交警大队夜间小分队每晚都在处罚和管理,但仍有违法不计成本的驾驶员肆意闯红灯,电子警察已经摄录,交警部门也会加大力度,重点区域重点治理。

  ■大货车负面消息频发网友呼吁严管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微博上获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针对长春夜间大货车“肆意妄为”的爆料确实不少,8月14日,网友爆料称“凌晨一点,又一个疯狂的大货车,从繁荣路大回上了人民大街”,该网友拍摄了视频,视频中一辆空载的大翻斗车沿繁荣路西向东行驶,在经过人民大街时直接进行了左转弯,而该十字路口是禁止车辆左转的。

  8月12日,网友爆料称,“新明街和金宇南路交会路口、新明街和盛宇路交会路口,每天都有很多大车闯红灯狂奔,尤其是傍晚,来往于清水音公园过马路的老人小孩非常多,非常危险。而且这些大车半夜狂奔非常扰民,周围居民反映很多次了,但是一直没人管。”针对此爆料,长春交警官方微博“长春交警”给与了回复,表示“大货车闯红灯不仅仅违法,当发生交通事故以后,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长春交警已看到留言,交警部门得继续做好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工作。”同时长春交警南关大队也进行了回复,并表示“南关大队民警已在夜间到金宇南路沿线、新明街沿线、盛宇路沿线对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大货车进行治理。南关大队属地民警将持续关注,一经发现,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而在更早的一些时间,更是发生了一起伤亡事故,7月20日早上5点20分左右,长春市硅谷大街与创新街交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公交司机前往加气站加气,途中被一辆大货车撞击,事故发生后公交司机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身亡。

  ■交警提示:不要为了“多拉多赚”而忽略安全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针对货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长春交警一直在严抓不懈,各区交警大队均有夜间小分队专门查处违法违规的大货车,那么交警部门对大货车管理上到底有哪些难点呢?8月17日当天,记者采访到了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绿园大队车宣科王浩科长。

  “夜间大货车主要存在超载和超速两大违法行为,超载和超速其实都是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利益,超载就是多拉一些,能多赚一些钱,超速就是快点跑,能多拉几趟,也是为了多赚钱,超载加上超速,就会导致闯红灯的情况出现,因为他拉的东西多,车跑得又快,在遇到红绿灯时往往刹不住车,有的胆大的驾驶员就干脆不刹车了,为了逃避处罚,又衍生出了遮挡号牌等一系列的交通违法行为。”王浩警官表示,这些违法行为非常容易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比如闯红灯非常容易与左右正常通行的车辆相撞,也可能为了躲避车辆发生侧翻等情况。

  王浩警官表示,大货车主要工作时间都处于夜间,正好是交警部门警力不充足的时间。“虽然各大队都有夜间小分队,但相对于白天,还是显得警力不足,相反的是,夜间大货车却非常多,管理起来,就存在了一定的难度,除此之外,交警部门在截获超载大货车后,要求取证完全,但超载大货车是超载20%还是50%是肉眼无法判断的,往往需要更多的警力去带这台车去检验,扣车等一系列的过程可能需要所有警力都上,这个时段对于其他车辆的管理可能就不够了。”王浩警官强调,除了客观原因外,驾驶员主观上安全意识不够也是一个大问题,“很多大货车驾驶员明知道自己违法,却总是抱着侥幸心态,一旦发生事故了,就傻眼了,我们交警也一再深入到企业去,给驾驶员们培训。”

  王浩警官提醒广大驾驶员,不要为了“多拉多赚”而忽略安全,驾驶员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平安出行。

  “虽然大货车驾驶员起早贪黑不容易,但如果真的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可能你好几年都白干了,所以一切还是要按照交通法规来,在守法的基础上去更好地工作。”

  ■大货车违法行为都有哪些?您都注意了么?

  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包括:1、逾期未报废上路行驶的;2、逾期未参加年检;3、未按规定投保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4、运输工程渣土、沙石和建筑垃圾的货车不按规定苫盖、遗撒飘散载运物;5、不按规定安装安全防护装置;6、非法改装;7、扩大号不清;8、反光标识不清等其他交通违法。

  大货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包括:1、闯红灯;2、超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3、酒后驾驶;4、无牌、套牌、使用伪造号牌;5、未随身携带驾驶证、行驶证;6、不按线行驶;7、记满12分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