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长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为了推进长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助力提高长春地区乡村庭院绿化建设水平,创建宜居生态环境,长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乡村最美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努力打造“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生态宜居村屯,选拔出咱长春的乡村最美庭院。

  据介绍,2020年,长春市争创“乡村最美庭院”1000个,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百村千院”。本次活动要求,参评庭院的住宅形式、体量、色彩和高度等协调美观,设有标准化门牌,农户院墙、屋顶、窗户、大门、栏杆等设施应规范整齐、洁净优美,体现乡村风格和地域特色。

  长春市“乡村最美庭院”现场考核90分以上的为合格,届时长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组织考评组对各地上报的庭院进行抽查验收,对抽查不合格的庭院取消评选资格并通报批评,考评合格后联合媒体对乡村最美庭院进行公示,最后由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长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命名长春市“乡村最美庭院”并授牌。

  今年被评为“乡村最美庭院”的学校、村委会、农户等,明年将以发放草籽、花种或其他形式进行奖励补助,巩固绿化美化成果。

  (来源:城市晚报 田微 全媒体记者:刘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