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榆树市公安局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配合下,经侦大队民警经过十余天的蹲守摸排,成功捣毁一制造假币窝点,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了电脑、打印机、假币、半成品假币、防伪纸。

  8月初,榆树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获取线索:有一伙人在榆树市一小区日租房内制作假币。获此线索后,榆树市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对该案进行研判,并对该制造假币窝点进行24小时蹲守,基本掌握该犯罪团伙的犯罪证据和人员构成。

  8月12日中午,榆树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进行收网,将正在制作假币的李某明、于某靖、卢某强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了面值20元的假币210张以及半成品80张,总计面值5800元及制作假币的设备等。

  经查,今年6月末,李某明伙同于某靖、卢某强在延吉市制造面值20元的假币后在延吉市、梨树县等地使用。7月末,李某明、于某靖和卢念强先后3次在榆树市一小区日租房内利用在网上购得的模板、打印机、防伪纸等工具制造面值20元的假币,在榆树市、扶余县、黑龙江五常市的各乡镇,通过去超市购买低价香烟、矿泉水等物品的方式,将假币变现。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明、于某靖、卢某强对制造假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犯罪嫌疑人李某明、卢某强、于某靖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方提醒

  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现金的使用越来越少,一些商家对假币,特别是小面额的假币防范意识变弱,这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因此,在进行现金交易时,无论面额大小,都应当谨慎验钞。

  (来源:掌上长春 记者:张鑫多 图片由市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