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做好“五个围绕” 实现”三个提升“

  长春着力下好”促投资、抓项目“先手棋

  总投资200亿元的长春国际影都项目,已完成项目用地围挡、场地平整、施工暂设等施工建设,“金胶卷”展示中心已于6月27日对外开放;总投资11亿元的长春经开光电信息产业园项目,正进行主体结构部分施工;吴太集团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正进行桩基础工程施工……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考验,长春市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项目建设战场上发扬拼搏进取精神,牢牢扭住“牛鼻子”,奋力跑出“加速度”,以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支撑高质量发展。

  今年1至6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创18个月以来新高,居东北四市前列。全年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300个,截至目前开复工1108个,开复工率达到85.2%,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长春举全市之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做好“五个围绕”,实现“三个提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下好“促投资、抓项目”的先手棋。

  围绕“专班”推进度。长春在全市范围内创新性开展“专班抓项目”工作,专门、专业、专队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市级领导深入项目一线,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难题,共包保服务重点项目227个、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难题129个,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围绕“审批”优环境,简化审批流程,9类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限承诺最短15个工作日、最长50个工作日。

  围绕“土地”促开工,成立重大项目征拆专班,让“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地”,上半年,全市工业用地出让面积767.6公顷,同比增长2.6倍。

  围绕“入库”强服务,针对已开工项目,开展“三看一促”活动,建立“随报随审”机制、强化入库业务指导,1至6月全市累计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359个,同比增加190个,是去年同期的2.1倍。

  围绕“政策”抓争取,抢抓国家政策密集出台“窗口期”,推进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及申报工作,编制申报指南,细化投向及要求,成立服务专班,提供对口指导和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发行专项债券项目77个,发行资金150.88亿元,占全省比重40.02%。

  主动作为,优化服务,使全市项目建设呈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局面。

  重大项目支撑力不断提升。强力支持一汽、促进“四个回归”,工业项目建设进入“黄金期”。总投资80亿元的中法智能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8亿元的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总投资49亿元的玲珑轮胎项目等一批项目陆续开工。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城市能级,基础设施建设弥补“空档期”。总投资221亿元的地铁6号线、总投资191亿元的地铁7号线、总投资66亿元的抚长高速人民大街出口改移等一批工程全面开工。

  “四大板块”聚集力不断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长春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四大板块”深入推进,项目引领性和集聚性显著增强。“四大板块”项目数量占比达到67.5%、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达到68.1%。聚集总投资85亿元的影视拍摄基地、总投资62亿元的恒大文旅、总投资15亿元的和润工业园、总投资12亿元的海外制药、总投资10.7亿元的光电信息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

  标准厂房承载力不断提升。全年打造22个、总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为工业企业集聚发展和工业投资项目落位提供承接载体。上半年,开工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特陶产业园区等16个项目,开工率达到73%,实现项目单位“拎包入住”。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孙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