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完善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制度

  长春市政协对重点提案督办视察

  4日,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郝肖峰率队到省颐乐康复中心,对长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我长春市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制度的建议》的办理及落实情况开展督办视察。

  吉林省颐乐康复中心院内,绿树成荫,环境幽雅。树荫下,工作人员推着轮椅上的老人乘凉聊天儿,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康复训练中心内,几位老人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利用相关器械进行康复训练……视察组一行走进中心阳光房、评估室、舒缓疗护区、康复训练大厅、康复基地和康复训练馆,听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详细了解中心评估流程及医保政策、舒缓医疗服务、医康服务特色、老人房间和成功病例等情况。

  提案承办单位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对提案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视察组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完善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制度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视察组表示,进一步完善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制度,促进“医养融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发展,不仅能解决我长春市失能人员的医疗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更能不断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在制度运行稳健成熟的基础上,适时将照护保险制度向居家照护模式拓展,减轻养老机构压力,降低机构安全监管风险,弘扬敬老孝亲优良传统。要进一步引入公平竞争机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规范准入标准和申报流程,推进养老机构公平竞争,促进养老服务机构不断深挖服务质量,为行业发展树立正能量。要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定期开展能力评估工作,建立有序退出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定期对定点照护机构进行实地检查,对违规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理,尽全力消除机构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做好统筹,整体协同推进,确保照护保险落地见效,促进“医养融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发展,使医疗照护保险成为长春长春市品牌标志和我长春市最具幸福感的民生实事。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