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客人特别多,翻了两三次台。”7月25日14时许,送走了中午的最后一批客人,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羊村饭店”老板关连影终于能歇会儿了。

  “当初开这个饭店的时候,没想到能这么红火,是这几年马鞍山村的乡村旅游带火了我这个小饭店。”“羊村饭店”是马鞍山村的第一家农家乐,最开始经营的时候只有4张桌,如今已发展到20多张桌,“节假日经常翻台,一年下来能收入30多万元”。

  7月的马鞍山村,绿树成荫,鲜花绚丽。这里不仅有秀美的自然风光,还有着条件优越的基础设施,吸引了大批游客。在“羊村饭店”吃完饭的游客,有的到不远处的马鞍山徒步,有的前往氿遇山居民宿办理入住,有的在村庄里漫步欣赏风景,展开一次恬淡的乡村之旅。

  几年前,马鞍山村还是一个有些萧条的小村庄。马鞍山村过去以开采矿石为主,村民不仅没有致富,还破坏了资源、道路。2016年,马鞍山村决定转变发展方式,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

  应该如何让这座青山变“金山”?九台区是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县(市、区)之一,马鞍山村在市区两级持续投资和政策扶持的支撑下,借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把旅游资源整体打包,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打造乡村旅游度假区。

  马鞍山乡村旅游度假区,是以吉林省亚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投资50亿元建设的文旅产业项目。马鞍山村以村民委员会为入市主体,采取七步工作法,使该项目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同国有建设用地以同等条件入市交易,直接挂牌出让,减少了征转用和报批环节。“我们2019年初洽谈,6月开工建设,年末就投入使用了,不仅缩短了工期,还降低了成本。”亚汶公司董事长王亚光为改革连连点赞。

  原本“沉睡的资源”变成了优质资产,不起眼的小村庄成为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激活了马鞍山村的发展动力。2019年,马鞍山村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业产值超过2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村民就业120余人。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马鞍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张旭光说,该村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建设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区、生态农产品深加工区、森林康养区,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成果继续惠及村民。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