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春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治疗的姐弟,目前都已经康复出院 长春晚报记者 王娜 摄在长春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治疗的姐弟,目前都已经康复出院 长春晚报记者 王娜 摄

  夏日炎炎,西瓜成了市民朋友们经常宠幸的水果,从闷热的室外钻进空调房内,再从冰箱内拿出一块冰镇西瓜,当红红的瓜瓤送进嘴中,不仅满足了味蕾,也为闷热的夏天送上一丝清凉。不过,冰镇西瓜虽好吃,如果“吃瓜”方式不正确,很有可能得不偿失。近日,长春市儿童医院接诊了两位因为吃冰镇西瓜入院的姐弟,和这对姐弟一起住进医院的,还有孩子的姥姥。

  冰镇西瓜让祖孙三人入院

  前段时间,长春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一对姐弟,消化内科主任温凤说,这对姐弟来时,走路都没有力气,而且还有发烧、呕吐的症状。“姐姐12岁,弟弟3岁,来时弟弟的症状很严重,姐姐的症状稍微轻一点。”温凤说,孩子到院后,他们立即为孩子做了相关的检查,“经血常规检查,两个孩子白细胞均高,提示有细菌感染。便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红细胞、脓细胞都高。”温凤说,根据检查结果,诊断姐弟二人为细菌性肠炎。

  “孩子的家人说,在到院半小时之前,姐弟俩和姥姥在家吃了一块冰镇西瓜,而这块西瓜已经在冰箱里放了三四天了。”温凤说,根据孩子家人介绍,她们得知,孩子的姥姥也和孩子有一样的症状,病情也比较严重,在孩子入院当天,姥姥也被送往其他医院救治。“经对症治疗,姐姐住院第4天病情改善出院。弟弟连续发烧3天,住院第7天康复出院。”

  西瓜变质是“罪魁祸首”

  温凤说,此次事件中,西瓜变质是造成祖孙三人入院的“罪魁祸首”。“西瓜切开之后放入冰箱,是很容易落上或滋生细菌的,有细菌就会导致西瓜变质。”温凤建议,市民将西瓜放进冰箱时,最好用保鲜膜把西瓜整个包裹上,减少细菌滋生,最好12小时内吃完,最多不要超过24小时,“食用时还要记得把表面一层切掉,此外为了避免感染,平时切西瓜刀和砧板要生熟分开,确保西瓜刀和砧板的干净,如果可以,尽量用专门切水果的刀具。”

  此外,温凤提醒市民,夏季吃西瓜,最好是现买现切现吃,“买时尽量选择新鲜的,如果可以,最好让商家现切,尽量不选择商家已经切好的,因为这样的西瓜放置时间无从确定。”温凤说,虽然夏季天气热,西瓜是解暑的水果,但是也千万不能贪凉,贪多,“西瓜属寒性,小婴儿不建议空腹吃,大一点的孩子也别多吃,吃时尽量吃常温西瓜,别贪凉贪多。”温凤说,如果不慎出现轻微腹泻的情况,可喝淡盐水或口服补液,“但如果一天腹泻3次以上,伴有发热、又吐又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别把冰箱当“保险箱”

  温凤说,听孩子的家人说,孩子的姥姥入院后,对于这个事儿愧疚不已,“孩子姥姥也很自责,她也没有想到一块已经放进冰箱里保鲜的西瓜会吃出问题,也在埋怨自己为什么把放了那么久的西瓜拿出来吃。”温凤说,其实老人的想法是大部分市民的一个误区,“现在有不少的家长都觉得,只要把食物放在冰箱里保鲜,时间久一点也没有什么问题,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温凤说,冰箱虽能使大多数细菌生长速度放慢,但有些耐寒细菌,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低温下反而能迅速繁殖。“如不慎食用感染这类细菌的食品,会引起食源性腹泻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出现中毒性菌痢、败血症、脑膜炎等并发症。”

  温凤介绍,其实因为吃冰镇西瓜或者不慎吃变质食物入院的患者每年都会有,“随着气温升高,最近一段时间,患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疾病的患儿也逐渐增多,这与吃冷饮、变质食物有一定关系。”温凤说,前段时间,她们还曾接诊过一位因为吃变质虾入院的患儿,“那位患儿吃的虾,是家人春节时候买的,一直放在冰箱里冻着,家长都觉得放进了冰箱不会坏,但虾还是变质了,所以说大家千万不能把冰箱当成‘保险箱’。”温凤提醒市民,平时吃到嘴里的食物一定要保证新鲜,“病从口入,大家一定要注意。”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