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负命案仓皇潜逃,刻意伪装苟且偷生,自以为风平浪静平安无事,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面对抓捕的民警,逃犯徐某山终究难逃法律的制裁。7月14日,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在分局网安、技侦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精心研判、缜密侦查,快速出击,历时48小时,在吉林省磐石市将黑龙江省东宁市网上逃犯徐某山抓捕归案。

  梳理信息 发现外省逃犯线索

  “许队,有重大发现,2008年7月因故意杀人被黑龙江省东宁市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的吉林省舒兰籍人徐某山有在双阳区周边多次活动的轨迹。”获得在逃人员线索后,民警赵志铮激动地和中队长许景春说到。“加强研判,持续跟进,立即上报,等待领导指示”。了解情况后,局长于保全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副局长焦树军快速介入,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上案攻坚,并指出“要多侦同步、多措并举、快侦快办,力争短期时间内将其抓捕归案。

  深度研判 专案组循线追查

  “许景春,你带领民警赵志铮、闫旭东围绕逃犯徐某山的社会关系进行深度调查,力争短时间内锁定其藏匿地点”;“赵忠实、沙峰带领民警刘逸夫运用技术手段进行侦控,迅速摸清其活动轨迹。”根据手中掌握的线索,焦树军副局长有条不紊的部署着工作任务。专案组民警经过海量信息的碰撞比对,很快就取得重大突破。逃犯徐某山的亲属在春节前后多次往返于吉林省磐石市,并与当地一家肉鸡养殖场联系密切。这个重要发现让民警兴奋不已,难道他与这家养殖场有什么密切联系?徐某山是否就在此藏匿?带着重重疑问,许景春立即带领民警赵志铮、闫旭东赶赴该养殖场进行秘密侦查。

  乔装摸排 外省逃犯最终落网

  养殖场地处高山,草木丰茂,地形复杂,稍有不慎,极易打草惊蛇,使其再次脱逃。经验丰富的侦查民警当即决定乔装成为商贩深入场内进行摸排。“大哥,我们是朋友介绍的,过来买些肉鸡”,“几位老板,我们家的鸡都是散养的,肉质细嫩鲜美”。在介绍的过程中,民警赵志铮打听到了养殖场中的王山就是漂白了身份的徐某山

  “王山,你朋友来看你来了”听到喊声,一男子顺势转头,民警确认后随即一拥而上,“别动,我们是警察”“叫什么名字”“我叫徐某山”“知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抓你?”“知道,我杀过人”,徐某山毫无反抗的低下了头。

  谋财害命 踏上逃亡不归路

  被捕后,犯罪嫌疑人徐某山如实交代了自己于2008年因见财起意,心生歹念,便将屯邻司某艳杀害后潜逃的犯罪事实。12年来,徐某山如同惊弓之鸟,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晚上睡觉只要有任何风吹草动就会惊醒,害怕警察随时会破门而入。为逃避法律制裁,只能隐姓埋名躲进山里为他人养鸡为生,惶惶不可终日。每当听到周围有警笛或者看到警车的时候,徐某山都会无比紧张。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山已被黑龙江省东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解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