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去年6月,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率先垂范拆除围墙吹响了全市“拆围透绿”的号角。

  沿着百年人民大街,一路畅行,沿街单位不见围墙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绿色的生态小景,“拆围透绿”架起了机关单位和普通市民之间,一道绿色开放共享的桥梁。

  许多公园也积极响应“拆围透绿”号召,将围墙进行拆除,长春市南湖公园拆除了六千多延米的围栏,真正实现“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美好愿景,公园方面正在积极打造绿色景观、补种绿植最近,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在南湖公园内多了一道风景线,就是由废弃游船改造成的花船,这些漂亮的船只外衣都是由热心市民彩绘的,里面的绿植和花卉是由园方精心设计、种植的。

  今年长春市的“拆围透绿”工作,仍以增辟开放式空间、扩增城市绿地为重点,推进开放式街区建设,实现单位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迎宾大路快速路景观工程项目”就是今年的一项重点绿化工程,在吉林大路和东盛大街交会处附近一些造型独特、苍穹有力的白榆树景观群,悄然呈现在市民面前。

  这些树种其实大有来历。

  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康富军:“这些白榆树树龄将近四十年,造型期将近十年,在苗木选择上,我们精益求精,去东三省各大苗圃去挑选。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组造型白榆,树高五米多,堪称长春市造型白榆之王。”

  迎宾大路快速路景观工程项目,为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部分,改造范围涉及民康路全线,解放大路(一部分)、吉林大路全线总绿化面积50余万平米,总体绿化设计以“春城绿链”为主题,以“增绿、补绿、延绿”为手段,在绿地内栽植高大乔木,撑起园林植物的天际线,在整体上体现大气,于细微处展示精品,并在快速路两侧增加花箱彩化设计,力争让我们的街路 “绿起来、美起来”,以期通过多种造景手法打造迎宾大道大气的新景观,展示长春这座城市发展的活力。

  截至目前,长春市9个区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围墙已全部打开;“拆围透绿”工作涉及的11个城市公园中,除动植物园待搬迁后打开外,其余10个城市公园已全部打开;20条“拆围透绿”示范街路涉及的95家临街单位,其中67家单位围墙已基本拆除完毕。长春市拆除围栏、围墙的长度近2万延长米。

  (来源:长春电视问政 记者:杨广安、刘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