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开区西湖大路新建人行过街天桥效果图汽开区西湖大路新建人行过街天桥效果图

  它来了,它终于来了!13日,长春晚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7月末长春汽开区西湖大路新建的人行过街天桥将竣工通行。关于这座过街天桥,附近居民可谓是期盼已久!要说它为啥这么受欢迎,还要从地理位置说起……

  走访:路段重载车多车速较快

  早在2019年8月份,就有市民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咨询,什么时候能在西湖大路建一座过街天桥?当时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回复:西四环路(万达)天桥工程已列入2019年城建计划实施项目,原定项目由汽开区出资并实施建设,7月末汽开区向市政府申请调整项目法人及实施主体。鉴于汽开区财力紧张,市民出行意愿强烈,我委接到市政府批示后,即刻着手研究项目调整方案,经报请市政府同意,现已将项目调整为由长春城投集团实施建设,汽开区配合前期征拆和排迁工作,项目计划2019年完成招标工作,2020年启动排迁,实施建设。

  历经200多天,这座天桥终于进入施工收尾阶段。13日11时许,记者来到西湖大路与香堤路附近的车城万达,在距离天桥400米左右的位置就能看到路边摆放的锥形桶和临时封闭施工指示牌,现场数名工作人员正在施工中。

  西四环路(车城万达段)交通量大,重载车多,车速较快,行人过街十分困难。这座天桥位于车城万达广场与长春国际汽车公园之间,无论是去万达逛街还是去公园散步锻炼,周边几个小区的居民都能从天桥上安全通行,再也不用惊心动魄地和西四环路上的大车“抢道”了。

  市民:安全出行系数提高

  市民刘先生就住在附近的小区,说到西湖大路的车辆,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汽车大路延长线通车,从公主岭来的车就走汽车大路不走102国道了。“汽车大路不限速不限高还不收费,大车小车都往这走,速度都跑一百多(公里/小时),到了和四环(路)交会的地方总是堵车。在这其中就有很多车辆拐到了西湖大路,这样一来造成该路段车辆更多了,经常堵车。”

  平时,刘先生总会去汽车公园溜达溜达,走的是西湖大路和香堤路交会处的人行横道,“要想过马路去公园就得先走300米左右才能有斑马线,但是那里也没有红绿灯,大车多、车速快,每次过马路都得小心翼翼。”刘先生说,这条路上也出过车祸,“当时是一辆大车追尾,撞得还挺严重……关于过街天桥,我觉得可以再多建几座。因为修桥是个趋势,过街天桥或者过街地道都可以,这样方便了行人,还减少了道路危险。”

  63岁的孟女士刚买完菜准备回家,路过过街天桥时她忍不住和周围的几位邻居微笑点赞。“大约去年10月份开始,这座天桥就开始施工建设了,以前大家就因为过马路的安全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当时工作人员也说会建天桥,没想到今年终于等来了,以后大家出行可方便多了!”

  工作人员:

  设计融入汽车元素预计7月末竣工

  长春城投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业主代表刘佳兴介绍,西四环路(车城万达段)交通量大且已出现多起行人过街伤亡事故。为解决行人过街难的问题,特修建一座过街天桥,希望可以给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过街的环境,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西四环路(车城万达段)人行过街天桥工程于2019年10月25日开工,约在7月底施工完毕。目前,天桥正在进行桥面铺装、桥体喷漆等附属设施安装,预计7月末可以完工,竣工验收合格后即可对市民开放使用。”刘佳兴说。

  现场记者看到,在桥体上有排列不一、造型各异的圆形和三角形图案,十分惹人注目,并在天桥附近的围栏边贴出了白天与晚上的效果图。对此,设计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西四环路(车城万达段)人行过街天桥位于西四环路/丙十二路(路口)北侧,天桥上跨西四环路,呈反“Z”字型布置,沿西四环两侧人行道每端各设置一座1:2梯道。其中天桥主桥为两跨连续钢板梁,主桥长61.4m,全宽3.6m;梯道为三跨连续钢箱梁,梯道共长41.32m,全宽4.2m。

  “主桥与梯道均设置雨棚,主桥采用钢结构罩棚形式。罩棚侧面呈筛孔状,在设计理念上也嵌入了汽车元素,更加符合地域特色。同时,梯道采用钢结构与均质钢化玻璃相结合的罩棚形式。”该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谢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