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映“人民大街与南湖大路交会,人民大街西侧吉林省实验中学南行伟峰国际和国盛大酒店中间路段,行人过马路时踩踏破坏两侧树木”,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开展现场勘查,并安排专业人员对破坏的绿篱进行补植,安装木质及铁艺围栏进行围挡护绿……7月8日,吉林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信访案件全部交办完毕,共20批839件(其中重复件348件),截至7月10日,长春市已办结信访案件680件,责令整改企业单位177家,立案处罚19起,查封扣押1起,刑事拘留4人,批评教育处理3人。

  吉林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以来,长春市全力以赴抓好交办信访案件办理工作,坚持以“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责任不落实绝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绝不放过”的坚决态度,强化督办落实,全程跟踪,办结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坚决做到八个“第一时间”。建立信访案件分类转办体系,集中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城区、开发区、县(市)区、市直部门”4个工作组,把握“接件、派件、催件、审件、报件”等各环节,强化案件现场转办和审核,及时分析研判交办信访案件,做到“交办不过夜”“核实不过夜”,保证信访案件在时限内高效办结。

  坚决做到三个“有机结合”。注重立行立改与长期整改有机结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客观分析问题产生原因、造成的影响和后果,区分不同情况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迅速整改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积极组织推进;对吉林省督察组高度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成立工作专班指导、服务、督办,实施驻厂式帮扶整改。注重“举一反三”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以个案为切入点,实现以点带面,开展同类型问题、同领域问题、同行业问题专项整治,取得解决一件、带动一批、治理一类的效果。注重案件办理效率与办理质量有机结合,强化案件审核机制,落实信访调查处理、办理结果审核、案件统计分析、办理结果上报、案件信息公开等各环节责任人、负责领导,确保信访案件办理回复质量。

  坚决做到四个“一批”从严问责。对不配合吉林省督察组“回头看”的,敷衍整改、拖延整改甚至虚假整改的,一律严厉追责问责属地党政领导和部门领导,坚决“约谈通报一批,诫勉谈话一批,组织处理一批,党纪政纪处分一批”。特别对“平常不作为、到时候乱作为”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允许搞弄虚作假,绝不允许搞“一刀切”。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最好的成效抓好省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的办理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杨洪伦 通讯员:李春晖 孟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