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德惠市的李先生今年48岁,13岁那年因为顽皮,将一个长约1厘米的笔帽放入口中,结果呛入气管。一转眼,笔帽在肺里“藏”了35年。日前,因为肺部感染严重,李先生来到长春肿瘤医院就诊,经过胸腔镜微创手术,35年前呛进气管、在左肺上叶支气管“安家”的笔帽终于被取出。“由于笔帽中间的小孔有通气功能,才没有发生更大的危险。”医生分析说。

  “被这个笔帽折磨35年,这回可放心了。”7日上午,李先生跟记者说起这事儿仍心有余悸。一个月前,李先生突然高烧不退,并伴有咳嗽,当地医院诊断为左肺上叶改变,虽然进行了抗炎治疗,却不见好转,家人带着李先生来到长春肿瘤医院。“检查发现李先生左肺上叶支气管有异物,支气管镜下可见左侧上叶尖后段支气管被肉芽组织完全阻塞。 ”胸外科主任庞其升说。

  庞主任反复问诊,李先生想起自己13岁时,有一次做作业咬笔帽不小心将笔帽吸入气管,当时也出现剧烈咳嗽。后来咳嗽缓解,李先生以为笔帽从身体排出就没在意。随后30多年里,李先生经常咳嗽、发烧,家人以为是他的身体素质差,就一次次通过吃药、打针治疗,一晃35年过去了。

  医生介绍,笔帽不断刺激支气管黏膜,已经引起局部增生,导致左侧上叶尖后段支气管已被包裹笔帽的肉芽组织完全阻塞,还伴有脓液溢出,取出难度极大,且容易出血或损伤气管。庞其升主任带领团队成员认真分析后,决定采取胸腔镜下左肺上叶切除术,经过多次努力,最后成功将异物取出。

  庞其升主任提醒,呼吸道异物是生活中常见的急症之一,一旦发生气管、支气管吸入异物,应及时到有条件的正规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