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于立敏赶赴医院向李彦霖颁发荣誉证书 吉林省红十字会供图吉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于立敏赶赴医院向李彦霖颁发荣誉证书 吉林省红十字会供图

  7月6日,来自梅河口市的志愿者李彦霖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为一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吉林省第91例(全国9852例)捐献者。吉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于立敏,赶赴医院慰问并向李彦霖颁发荣誉证书。

  今年5月初,李彦霖夫妇从日本回国待产,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入境城市大连进行隔离观察。归国的第二天,一个陌生的座机号码打来的电话让这对夫妻的待产时光多了另一份特殊的期待和喜悦。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的工作人员通知他和一位白血病病患配型成功并征求本人意愿时,彦霖说:“我现在刚回国,正在留观站隔离,只要自己通过各项疫情防控的必要检测确认身体无恙后,一定第一时间跟吉林分库联系捐献事宜。”隔离期满,吉林分库接到彦霖报平安的电话,他已平安度过隔离期,且核酸检测都是阴性。“既然冥冥之中我有幸配型成功,那么我必将为延续患者生命贡献力量,捐献我的造血干细胞。”彦霖说。

  吉林分库随即启动捐献工作流程。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与积极协作下,彦霖的捐献之路得以稳定有序推进。虽然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彦霖不能陪在快要生产的妻子身边,但妻子却没有丝毫怨言,彦霖说:“我和爱人说过这件事,她还让我不要担心,她会照顾好自己和肚子里的宝宝,平安地等我捐献回来。”

  彦霖的妻子说:“我和即将出世的宝宝都希望他能守在我们的身边,但现在他有更有意义,更紧迫的事情去做,我们娘俩不能扯他的后腿。救人一命,功德无量,我和肚子里的孩子都能照顾好自己,会平平安安的等他捐献归来。他的这次捐献是送给我们孩子出生的一份贺礼,我支持他,也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像他一样有爱心、有担当,善良而有责任感。”

  捐献的成功与将为人父的期许,让彦霖更加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即将降临的孩子是自己血脉的延续和传承,而通过造血干细胞捐献拯救他人生命也让生命的传承熠熠生辉。彦霖说:“这次捐献给他最大的感触就是人一定要懂得敬畏生命,珍惜生命。”今年年初,我国疫情刚刚暴发时,彦霖在日本高价收购了500只口罩邮寄到武汉,希望远在异国他乡的自己,能为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而立之年的他,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有一个普通而温馨的小家,有喜欢的妻子,有即将出生的孩子。无论是他买口罩支援武汉的行动,还是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勇气,都是彦霖心中善良该有的样子。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