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

  最近,有网友反映,民康路变样了!到底咋回事呢?

  今年4月份, 长春市东西轴线的几条主街路迎来“改头换面”,这其中就包括解放大路、吉林大路、民康路等。改造范围包括民康路全段、解放大路(民康路至亚泰大街)、吉林大路全段,总长度10.4公里,沿线涉及南关区、二道区、经开区。

  民康路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长春晚报记者通过几天走访了解到,这几条改造的街路中,民康路工程进度相对较快,目前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他路段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记者发现,有的路段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基本完工,两侧的绿化带也在种植中。

  由平治街路口沿民康路向人民广场方向,此时的路面已经重新施划了道路标线,道路中央的绿化带也被两旁新打造的绿化带代替。

  记者发现,商家门前原有的停车位不见了。原来道路两侧、位于商家门前的停车位已经取消,道路上开始重新铺设方砖和马路边石,部分路段还未完全铺设完成。

  官网曾公示改造方案

  据了解,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上发布过一份关于长春东西轴线改造方案公示,其中明确了民康路、解放大路等路段的改造方案。

  其中,民康路段将调整优化道路横断面,保持道路双向6车道,取消中央绿化分隔带,新建道路两侧绿化带、自行车道及人行道,取消沿线人行道上不合理停车泊位,保证慢行系统连续;解放大路段调整优化道路横断面,保持道路双向8至10车道,新建道路两侧绿化带、自行车道及人行道,保证慢行系统连续;吉林大路段维持现状断面形式不变,保持道路双向8至10车道,完善绿化系统、自行车道及人行道,保证慢行系统连续。

  建设廊道483.17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条街路的改造设计方案中,都提到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其实,早在2012年,长春市政府制定了《长春市步行与自行车交通系统专项规划》,在专项规划中,确定了区域级、城市级和社区级三种廊道,其中城市级廊道38条,共计483.17公里。这个《规划》在2014年年底完成,此前长春市政府就启动了慢行交通规划。都市风貌型慢行廊道,主要依托城市内现有道路及其沿线两侧或连接的据城市中历史文化建筑区域为核心构建的慢行通廊(广场、历史街区、公园绿地、文化场所等)。活力滨水型慢行廊道,主要依托城市内水系及其沿岸绿带,打造滨水空间慢行廊道。既形成城市开敞空间,又为城市慢行提供良好步行空间,增强人与生态的联系。城市绿地型慢行廊道,串联主要历史文化保护区、活力商业街区、文化设施、公园等活力空间,实现城市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历史资源的连接,对改善沿线的发展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长春这座城市正在“悄悄”发生质的改变。在近几年长春市街路,甚至是伊通河改造过程中,都提到城市慢行系统的“再建设”,把长春建设得更加美好。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禹兮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