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易 摄    萧易 摄

  6月11日日降雨过后,长春人的朋友圈被“双彩虹”刷屏。不少网友感叹:今年第一次看见彩虹,愿朋友们都好运连连!

  据了解,双彩虹是在水滴内进行两次反射后形成的特殊现象,在原彩虹的外围出现一条直径稍大、颜色反转的同心彩虹,内层彩虹称为主虹,外侧为红色,内侧为蓝色,颜色较亮;外层彩虹称为副虹,外侧为蓝色,内侧为红色,颜色较暗,形似发箍。彩虹的主虹是水点内的反射造成,而副虹则是两次反射形成的。

  6月9日开始,吉林省出现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雨水的到来,给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带来降温,洁净了空气,助长了秧苗。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吉林省气象台获悉,6月9日5时-6月10日5时,吉林省平均降水量(单位:mm)为0.7,地区:延边2.5,吉林1,其他地区不足1。

  6月10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有时阴,白城、松原、长春北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长春南部、四平、辽源、吉林、延边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6月11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晴,吉林东部、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11日夜间到后天白天,全省多云有时晴,白城、四平、长春南部、吉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11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5~28℃;明天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1℃左右,其他地区13~18℃。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白城、松原、长春北部、四平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12日白天西部地区最高温度为31℃左右,其他地区27~30℃;12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2℃左右,其他地区14~18℃。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