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号,有微博网友爆料一辆白色SUV(RAV4)后面的车牌被挡住了,车后面硕大的保险杠,把号牌数字挡得严严实实,根本无法识别。网友发布了四张图片,从图片上的道路指示牌推测,拍摄地点是东部快速路。

  对于这种行为,长春市绿园区交警大队车宣科科长王浩表示,按照道路安全法的规定,车辆的号牌应该醒目完整,这辆SUV的驾驶员涉嫌故意遮挡号牌,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交通秩序,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应被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

  交警还表示,故意遮挡号牌,对管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这台车驾驶时闯红灯,电子警察拍不到他的整体车牌号,如果他肇事逃逸,对警方破案也有影响。所以这种故意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是交警重点打击的对象。在实际执法中,交警也曾遇到过各种花式遮挡号牌的行为,有人在号牌上加装有机玻璃,使号牌看上去模糊不清;还有人在号牌上粘贴反光膜,让号牌无法辨认。这些做法都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对于有驾驶员故意遮挡号牌,市民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市民1:警告他呗,再严重就处分他呗。

  市民2:主要可能是涉及到逃避责任的问题,看主观意愿嘛,如果有人是可能是下雨天有点污损,没来记得清理,可能也不是故意的,但是要是涉嫌主观故意遮挡那种,逃避责任,就应该严惩。

  市民3:严重的违章,有意识的犯罪,危害行人,他自身也不安全,开得快嘛,尤其高速遮牌的,高速遮牌的开完就跑,我感觉这是不文明现象,违法违章。

  希望每一位道路交通参与者都能遵纪守法,驾驶员不要心存侥幸,安全不是儿戏,请您文明驾车,共创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