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16时左右,在长春市朝阳区富锋街道某小区,一名蜷缩在7楼顶边沿的男孩牵动着大家的心,男孩不停喊着要找妈妈。见此情况,有热心居民立即报了警,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富锋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王猛带领辅警王迪、刘鑫火速赶到现场救援。

  民警到达现场后,这名男孩正蜷缩在7楼顶彩钢板的边缘,男孩看上去比较害怕,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掉下去。有居民在楼下不停地喊着“孩子别动”“你别动啊,别动!”大家都替男孩捏了一把汗!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尽快营救孩子,民警迅速跑上7楼,却遭遇困难。“我们到7楼本想是通过居民家来到楼顶进行救援,但是敲孩子家门却无人应答,之后我们想通过7楼该栋别人家到达楼顶,但同样屋里没有人。这当时可给我们急坏了”。民警王猛说。

  情急之下,王猛和同事发现6楼有个消防通道能直接通顶楼,不过这个消防通道可没那么好走。“从6楼消防通道到达顶楼总共有3米多高的距离,而且需要爬那种一阶一阶铁制的梯子上去,如果不做好防护,攀爬的过程中还是很危险的。在攀爬的过程中,刘鑫突然一脚踩空,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也从肩部滑落,可谓是有惊无险!”民警王猛说。

  待三人抵达楼顶口处时,发现通道口被一块安全铁板挡住,这个挡板很沉,王猛用力撑开铁板打开通道,战友顺利到达楼顶。

  由于楼顶具有坡度,给行走带来一定困难。民警从楼顶俯身查看,发现此时小男孩正紧张地蜷缩在楼顶附近一处彩钢板的边缘,随时有坠楼的危险。“当时孩子所处在的位置也就有一块瓷砖大小。”民警王猛说。

  根据现场情况,王猛三人迅速查看了地形地貌,合理分工后,开始了营救行动。王猛和刘鑫协助王迪从顶楼跳到边沿附近,王迪躬身趴在边沿上,还好伸手能够到孩子,于是王迪当机立断,一把拽住孩子顺势拉到怀中,并紧紧抱住,营救行动成功!随着民警把孩子抱住那一刻,现场也是一片欢呼。

  王猛等三人抱着孩子来到楼下,准备先行带到派出所安置。看到孩子平安无恙,一直在楼下围观的群众也是纷纷竖起大拇指,高声为民警“点赞”!一名居民说道,“必须得给你们赞啊,太厉害了!”

  据了解,从民警14点10分接警,14点11分到达现场,再到顺利将孩子抱到楼下,整个过程仅仅用了5分钟。这是惊心动魄的5分钟,同时也是充满温情和温度的5分钟。

  经询问得知,男孩今年8岁,因妈妈有事临时出去了,独自在家的他想出去玩时,却发现门被家长锁了。于是便想通过位于家中7楼上面阁楼处的厨房窗户出去玩,但在爬出窗户的瞬间不慎掉在7楼楼顶。

  民警通过大数据平台找到孩子家长,孩子妈妈赶到派出所后,连声向民警道谢。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切勿将未成年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家长一定要提高监护能力和意识,避免发生危险和意外事故。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