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正在施画“文明线”。(摄影:于慧)工作人员正在施画“文明线”。(摄影:于慧)

  在光复路商圈,乱停乱放的手推车、电动车挤占人行道、造成车辆拥堵,相关部门一直在治理,但效果不佳。日前,长春市宽城区东广街道办事处推出一项新措施把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在辖区4条街路上,距离马路边石往里80厘米处画上黄色“文明线”,让手推车、电动车有了停放地。现在,商家门前的秩序好了,生意也更红火了。

  乱象:堵起来真耽误事

  18日下午,长春市宽城区东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树江沿着东六条(黄河路到光复路段)巡查,为画线做准备。

  记者看到,这里的商户不论是大店还是小店,家家门前都摆放着手推车、电动车。一家规模较大的门店前的人行道上,大小不一的手推车就有11辆,还有3辆电动车,行人要想通过,就得在这些车辆间绕行,甚至走到机动车道上。遇到卸货或顾客前来取货,就更拥堵了。

  “遇到进货高峰,堵车是经常事儿。”一名正在取货的顾客随口抱怨道,“堵起来真耽误事呀。”

  据介绍,东广街道辖区内18条主次街路在光复路商圈,总商户5000多户,1500余户临街,物流商户100多户,从业人员近两万,日均车流4000多辆次、人流4.5万人次,手推车和电动车近万辆。车辆乱停成为市容管理工作的“老大难”。

  两难:严管就僵放松就乱

  面对停车乱象,长春市宽城区东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管理太严,商户经营不自由;不管理,市容环境就乱。”李树江说,面对这里临街商户多、物流网点多、游商散贩多、非机动车多和公共空间少的“四多一少”局面,整治势在必行;但手推车和电动车是商户离不开的生产工具,简单的限制和取缔都不是办法。

  为了治理乱象,东广街道办事处曾联合辖区内的交警、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对重点街路和区域进行现场执法和规范管理,可经常是严管就僵、放松就乱,不能形成长效机制。

  创新:街道画上“文明线”

  为解决问题,在两个月时间里,长春市宽城区东广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摸排调查、征询商户意见,终于找到了手推车、电动车停放与市容治理的平衡点:规划出手推车、电动车停车线,东六条、东七条、长江路、珠江路4条街道成为首批“文明线”试点区域。

  18日17时,商户陆续关门后,施工人员按照设计图纸开始画线。黄色“文明线”将人行道一分为二,遇有特殊位置路段,在保证行人通行前提下,留出足够手推车、电动车停放的位置。这样,车按线规范停放,行人也不再受影响。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施画“文明线”的区域,看到电动车、手推车停放在“文明线”区域内不再堵路。东广街道办事处的同志表示,他们将在辖区推广这一做法,让“文明线”规范出商圈新秩序。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