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条幅被吹起挂到了电力网线上,给电网运行带来巨大安全隐患,怎么办?

  “调整好激光角度,执行!”坐在操控台前的工作人员,轻轻按下类似“大哥大”形状的激光发射源上的执行按钮,很快,条幅便被激光轻松切割掉,电网安然无恙。

  日前,吉林省中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自行研制的激光清障设备通过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现已进入应用阶段。

  飘挂物对电力系统来说相当于“非定时炸弹”,绝缘杆、人工登塔、喷火无人机等清除飘挂物的方式,都可能对电网、操作者造成巨大伤害。

  “随着激光在医学、军事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利用激光开展高空除障将是未来的趋势。”中业光电负责人张明兴认为,与其他清障方式相比,激光亮度高、方向性好的特点,决定了可实现远距离定点清除。

  “高压输电线路是金属材质,与塑料、布类材质的飘挂物相比,对激光具有高反射率。”张明兴解释说,研发团队采取模块化高功率激光技术,只需坐在电脑前,便可开展高精度观瞄,利用激光的强聚焦与变焦发射,对高压输电线路的飘挂物进行远距离精确烧蚀、切割,远程操作能精准到毫米,真正实现“不差分毫”,不损伤输电线路,是去除高压输电线路飘挂物的最优解决方案,从而实现维护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减少经济损失。

  目前,激光清障应用产品已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进入商务对接阶段,清障设备即将在维护电网正常运行中大显身手。

  (记者/摄影:陈琼)